七一社区        注册

从刘少奇教子改过看干部如何立家风

倪洋军

2015年06月01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史料记载,刘允若是刘少奇的二儿子,1954年被派往苏联莫斯科航空学院学习。留学期间,刘允若因和同学关系不大融洽,向留学生党组织提出要转系甚至调换学校的要求。党组织原想通过做思想工作使他改变想法,但他仍固执己见,还连续给刘少奇写了几封信,希望得到父亲的帮助和支持。

针对儿子暴露出的思想问题,刘少奇没有迁就。他即刻写了几封回信,对儿子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刘少奇还对儿子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你能接受我的意见,真正改正错误,与同学们搞好关系,长期坚持下去,经常注意克服个人主义的思想,培养自己成为国家的一个有用的人。希望你这样做,而且必须这样做,不要辜负祖国和我们对你的期望!”

刘少奇通过耐心的教导,教育儿子正确对待兴趣爱好、正确对待批评和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事例,直至今天仍具有现实意义,值得各级领导干部在家风建设方面借鉴学习。

干部不论大小,都有着一定的权力。特别是一些核心部门、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其家属、子女等身边人,常常会利用权力为自己行事为人提供一些方便,甚至有的还会借势腐败。前文提及的刘少奇的二儿子刘允若在要求调换学校的问题上,他原本可能是想利用父亲的权力为自己的不正当理由寻求方便,没想到非但没有得到父亲的“关照”,还被刘少奇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批评。相比之下,我们一些领导干部认为自己手中有点权,不仅自己在工作上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还会让自己的家属、子女等依附权力。这样做,不仅自己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还会使家风败坏。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恃权、不乱权,并教育和引导好身边人不以权谋私,不借权腐败。

人无完人,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即知即改,是做人的起码要求,也是为官的基本素质。对于儿子的无理要求,刘少奇不但没有纵容,而且还要求儿子主动承认错误、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交友观。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有些领导干部在对待子女所犯的错误问题上,不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教育和引导,而是一味迁就、袒护,甚至纵容其错误,让孩子是非不分、价值观扭曲,不仅不利于其个人成长,还会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在家风建设中,以德育人,以正确的价值观影响身边人,是必须牢牢把握的重要方面。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教育引导家人首先要把人做好,将必须具备的德立好,坚持做到严以修身,友善待人,奉献自己,报效祖国,并长期坚持下去,经常注意克服个人主义的思想,将自己培养成国家的一个有用的人。

革命靠自觉。做人做事做官更加需要提高自觉性、增强主动性。人有了错误,要自觉主动地自我修正,而不能为自己找这样那样的借口。作为领导干部,更加需要自觉主动地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约束自己、规范自己,为干部群众树好样子、当好表率,并要通过耐心细致的教导,教育引导家属、子女等身边人正确对待兴趣爱好、正确对待批评和正确处理人际关系,自觉主动地投身到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热潮中,不做思想上的糊涂虫,不当行动上的矮将军。

良好家风是个人成长的重要起点,是党风政风的心灵铺垫,是职业操守的坚实基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善立家风、勤育家训、久承家规,并以良好家风清党风政风、纯社风民风,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相关链接:刘少奇教子改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