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组建设运行就当“从严从实”

袁时雨

2015年05月30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为党组设立和运行提供了总依据总遵循。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组的建设和运行,党章明确规定:“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充分体现了党组建设和运行的重要性。此次,《条例》对党组的设立、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等作出全面规范,对监督检查、责任追究提出明确要求,将进一步推动党组规范化建设和运行。

过去,党组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也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比如,有的地区、有的单位党组设而不全,在非党组织机关还未实现全覆盖,或者只设一个“空壳子”;有的党组设了,但发挥作用不明显,最终成为了摆设,甚至连基本职责定位都不明确,与机关党支部、机关工委等职责“纠葛”不清等等。这些现象的存在,给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造成了严重的阻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拥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党组就是非党组织领导机关中的领导核心。不能设而不全,更不能只是摆设,必须切实发挥作用。笔者以为,其发挥作用的核心在党组班子成员,关键在践行“三严三实”,做到从严从实。

“严”是内在要求,党组要发挥作用,首要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组班子成员要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自信,坚定跟党走,才能在推动党组发挥作用中不偏方向。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提高统揽全局大势、议事抓事、民主决策的能力,从而提高党组的核心领导水平。

“实”是行为导向,党组要发挥作用,必须立足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要坚持实事求是和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多做符合客观实际和发展规律的决策,真正把核心领导作用用在刀刃上,发挥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作用。

总之,加强党组建设和运行,关键在促进党组发挥作用。发挥作用不能放松,更不能耍虚招,各级党组和党组班子成员必须从严从实发挥好核心领导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