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现党的领导从组织覆盖到工作覆盖

胡军

2015年05月30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对党组的设立、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等作出全面规范,对监督检查、责任追究提出明确要求,是党组工作方面一部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党组设立和运行的总依据总遵循。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章程在第九章,专门对党组的设立和任务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而这次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党组工作条例,以党内法规的形式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的设立范围、职权职责和工作方式,对于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从设立的范围来看,党章规定“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可以成立党组”;而从这次新闻通稿报道中可以看到,中央更加重视党组的设立,其中一个引人注目的变化,就是在党章规定的范围基础上,增加了“社会组织”的范围,并且在表述上由以往可以设立转为明确要求设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组织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社会中介组织、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组织等,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这种相对独立于政府和企业而又与其并存的新型社会组织,成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能否实现社会组织健康成长、引领社会组织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是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

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对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还不到位。有的对党建工作的合理性心存顾虑,总是担心党建工作会影响到业务工作的有效开展;即使开展了,也得不到尽可能多的理解和支持。有的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干部往往更多地关注自己的经济利益,而对党建工作瞻前顾后、疑虑多多,缺乏参与党组织生活的积极性。

组织优势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之一。九十多年来,我们党历来重视组织建设,由过去支部建在连队上,发展到现在支部建在产业中、工地上、楼宇间等,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正是由于我们党坚持这一组织优势,不断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方式,不断扩大党的覆盖面,不断健全党的组织体系,从而使我们党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在社会组织中设立党组,就是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党组在社会组织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力度,不仅为社会组织自身健康成长提供必要的政治保障和组织支撑,而且实现党的领导从组织的无缝覆盖到工作的有效覆盖,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着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