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日报评论员:以提高认识为关键

2015年05月30日12:02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原标题:以提高认识为关键

日前闭幕的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进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基本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各地各部门必须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把握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把新村建设抓紧抓实抓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希望和潜力也在农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新农村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新农村建设要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时,明确提出“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要求。这些指示和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了新农村建设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加快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是我省做好新时期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型城镇化长远发展、解决“三农”问题现实需要以及推进扶贫开发的艰巨任务来看,新农村建设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而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在农村,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在农村改革,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根基在乡村依法治理,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在农村基层党组织,抓好了新农村建设就能夯实“四个全面”的基层基础。从国情省情看,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也并非让所有农民进城,只有通过新农村建设让留下来的人分享到现代化进程带来的发展成果,才能形成新农村与新型城镇化协调推进、双轮驱动的格局。此外,新农村建设能够促进农业规模经营、释放农村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扶贫解困,还可带来巨大投资需求,可谓一举多得。从这个意义上讲,在我省这样一个农业大省加快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既是一项服务全局、事关长远的发展工程,也是一项十分紧迫的民生工程,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更加切实的措施抓好落实。

今后一个时期,各地各部门必须紧紧围绕助农增收、脱贫致富这个核心,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以党的建设、依法治理为保障,全面实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和文化传承“五大行动”,按照城乡一体、产村相融,规划引领、集约高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群众主体、改革创新的原则,加快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努力使我省农村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让更多的幸福美丽新村绽放在巴蜀大地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奕、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