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检察日报:出租司机砸专车 法治社会不容暴行

李曙明

2015年05月29日08:39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出租司机砸专车 法治社会不容暴行

  5月28日《东方今报》报道,5月27日下午4点左右,河南省郑州市长江路大学路附近,发生两起出租车司机砸专车事件。出租车司机认为滴滴专车等打车软件严重影响到了他们的收入。为讨要说法,几十位出租车司机又聚集到郑州市滴滴打车总部。另据中新社同一天消息,警方已控制涉嫌砸车人员,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多名司机围着一辆专车砸,场面一定“壮观”。从网友爆出的现场图片看,一辆黑色的专车后挡风玻璃被砸得稀碎,前挡风玻璃也被砸了个坑。下手之重,可见砸车者心中仇恨不小。对专车司机来说,开车也是他养家糊口的手段,这点和出租车司机并无不同。面对对方的疯狂,车内的他不知是否生出“相煎何太急”的感慨。

  有一种说法,坐出租车和坐专车,乘客遇到的是“两张不同的脸”:一张是胡子拉碴的大叔脸,一张是带着香水儿味的绅士脸。这种说法当然偏颇,不幸的是,在这一打砸事件中,出租车司机用粗野行为,为自己的形象作了最新注解。

  不坐“绅士脸”的专车,乘客一定会坐“胡子拉碴大叔脸”的出租车吗?如果这个问题的答案不确定,那么,“专车抢了出租车生意”,可能就只是一个伪命题,存在于部分人的想象中。当然,也许“抢了出租生意”有事实支撑,但作为一个应充分竞争的领域,先进来不意味着可以独占。毋庸讳言,出租行业存在拒载等不少问题,专车竞争为其改善服务和自身形象提供了契机。遗憾的是,一些人的选择,竟然是用暴力手段打压对手。

  要强调指出的是,目前,专车是否合法尚未定论。但即使专车被认定不合法,打击、取缔专车也是执法机关的事。包括出租车司机在内的公民,可以通过举报等方式参与治理,但砸车等违法行为,则一定会受到追究——法治社会,不容暴行。

  砸车的出租车司机,注定付出代价,而砸车事件也警示有关部门,专车出现时间不短了,但合法化问题一直未有定论。出租车司机对专车的仇恨,有司机不理性因素,也和专车“身份”不明有关。出租车和专车之间的激烈矛盾,在多地已现端倪。5月20日,网络上一组QQ群聊天截图显示,一名天津出租车司机在QQ群煽动纠集其他出租车司机对专车司机进行“钓鱼”敲诈。郑州打砸专车事件提醒我们,一旦矛盾积聚难以有效化解,更多激烈冲突恐将发生。而解决问题,必须从给专车一个“说法”开始。

  需要提醒的是,有关部门作决策,需要考虑不同群体的诉求,但绝非谁闹得厉害谁有理,最终就听谁的。专车是否有市场需求,引入专车是否符合市场竞争准则,能否提高服务水平让百姓满意,这些,才是据此作出决策的决定性因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