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毒”频现拷问官德更拷问监管

顾一娴

2015年05月29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身为中央某部委副处级干部的穆林(化名)在微信上联系了一名男子后,携带一小包冰毒前往该男子住处,还未来得及吸食毒品便被民警抓获。由于持有冰毒不足10克,朝阳警方日前对穆林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此外,由于穆林患有艾滋病,警方在当面宣读了处罚内容后,决定对他不予收拘。

有道是:吸毒一口,如入虎口。吸毒不仅会让自己身体健康受损,也会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难境地,更会扰乱社会治安,诱发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

近年来,我国禁毒工作持续高压,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禁毒形势依然严峻——毒品已经开始蔓延到国家干部队伍,干部涉毒带来的社会危害比其他吸毒人员大得多。并且毒品已经从基层干部蔓延到县长、市长,如今更是突破中央部委干部的“防线”。而更令人震惊的还在于,官员吸毒似已不仅是零星个案,颇有成现象之忧,此前爆出的落马官员中,就屡有领导干部吸毒,有的甚至是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带头吸毒。

“毒官”已经公众关注焦点。“吸毒州长”受贿被判刑、“吸毒市长”自己报警被抓,某社保官员为凑吸毒款贪污社保金、某地税局局长北京找小姐陪吸冰毒……近年来曝出的官员吸毒事件屡屡刺痛公众的神经,在这些“毒官”中,虽有高级别的厅官、州长吸毒,但是都是地方官员,类似穆林(化名)这样的中央部委干部吸毒,难寻先例,“中央某部委”也就成为这条“官毒”新闻的醒目标签。

与此同时,伴随着官员吸毒而来的其他违法乱纪行为更令人深恶痛绝,比如嫖娼,比如贪腐。那么,本应对自己有更高要求的党员干部为何会沦为“瘾君子”?从本质上看,是官员道德操守的滑坡、官德的缺失、价值观动摇,是信仰出现了危机。正如某戒毒康复中心官员所说的,“没有一个官员是被人陷害、欺骗而染上毒瘾的,很大程度上都是自己出了问题,甚至可以说是在自觉自愿的情况下尝试吸毒,最后渐渐上瘾。”

从外因来讲,一方面是官员“朋友圈”的混乱:因工作需要,这些官员经常与社会人员打交道,然后从吃吃喝喝到成为朋友关系,再到一起唱歌跳舞,最后发展成一起吸毒;一方面是监管的乏力:官员吸毒具有较强隐蔽性,且吸毒多发生在官员“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交际圈,而单位大多没有这方面的专门监管职责。此外,一些单位也不愿自揭家丑,对查处吸毒官员持回避态度。

治国之道,在于严明的吏治。吸毒是突破了法律底线的行为,尤其是“官毒”,坚决不能容忍。我们党早就提出了“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的干部道德标准,各级党组织也一直在强调干部日常党性教育。这些“毒官”之所以官德缺失,敢挑战法律底线,说到底,还是在于监督乏力。要避免更多“毒官”的出现,加强日常教育只是一个方面,还要加强全方位的监管,要进一步监督机制,保障民众监督权,尤其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当然,更重要的是,要对吸毒官员加大惩处力度,把这些害群之马从干部队伍中清除出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