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书记讲党课,功夫还应在课外

武田文

2015年05月29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有序开展,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纷纷走上讲台为党员干部讲党课,社会各方面给予高度评价。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作为第一个“关键动作”,对专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具有风向标意义。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既是我党的一项光荣传统,也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一条成功经验。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所有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同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这是我党建党90多年来的第一次。更为关键的是,这次全党公开课没有统一的“标准教材”, 对讲好党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书记讲党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然,讲党课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讲好一堂党课而已。根据以往的经验,领导干部讲党课是在“身教”基础上的“言教”,既是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又是一个审视自身、提升自我的机会。因此,各级领导干部作为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书记讲党课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第一个“关键动作”,要真正发挥好风向标的作用,功夫应在课外。

亲自动脑动手,有备才能无患。毫不客气地说,有些领导干部根本就没有认识到讲党课的重要性,存在敷衍了事、对付将就的思想,如同过去一般还是把讲课稿交待给下属代劳,或者信奉“天下文章一大抄”,东抄一句、西摘一段的凑稿子,如此以来必然得不到应有的效果。作为主讲“老师”,课前必须要下足功夫,亲自动脑思考、动手准备,严格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认真分析本地政治生态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本地发展实际,避免信息陈旧、千篇一律,切忌照本宣科、泛泛而谈,真正贴近实际、敢于直面问题,才能上好这一课、体现出党课的价值。

切实身体力行,解决问题才能是根本。能够有所触动、解决问题的党课才是好党课。如果只是为了讲党课而讲党课、讲完就万事大吉,课后问题没有解决、干部作风没有新气象、讲规矩守纪律没有新起色,这样的党课仍旧没有丝毫意义。既然为政治生态进行了“把脉问症”、为“守严落实”开出了药方,各级书记就要切实身体力行、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就要真正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从自身做起,以钉钉子精神推进落实,持续改进作风、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带头讲政治、明纪律、守规矩,不断地解决问题,从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提振为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强化为党为国分忧担当的责任感,更好地发挥党课的最大效应。

书记讲党课,功夫在课外。只有课前、课后功夫做足了,这一堂党课才不会是摆架子、做文章,才能真正展现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真谛,进而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为党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更好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