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护苗”不可自扫门前雪

赵艳生

2015年05月29日13: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2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启动“护苗2015·网上行动”,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发出倡议,呼吁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百度网等网站积极响应,畅通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监督,采取多项措施,清理各类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有害信息。

网络本来是人们娱乐休闲的好去处,是学习交流的好平台,然而当前网络空间被违法和不良信息搞得乌烟瘴气、雾霾漫漫,这深深影响着青少年网民的身心健康。记得央视曾有报道说,青少年犯罪,多由网络所致。现在很多青少年的家长把网络当成了洪水猛兽,甚至认为比洪水猛兽更可怕,毕竟洪水还有退去、猛兽还有走远的时候,但是网络无时无刻不在。

所以,净化网络空间,驱散网络空间雾霾的“护苗”行动很有必要,只有这样青少年才能在网络空间自由健康的呼吸。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笔者双手点赞。

人们常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可见树木、树人的不易。树木不易,但是毁树却很容易,只是一刀的事。而“毁人”有时也只需一条不良的信息。从“护苗2015·网上行动”一周以来的战果来看,“护苗”依然任重道远。因为很多时候你删除了他们在这家网站发布的信息,他们会很快换个“马甲”,在另一家网站发布。删除有害信息,关闭不良账号,如此防止违法和不良信息“毁苗”,难免治标不治本。

现实中笔者的网友,很多人在各大网站都建有多个账号。相信那些有害信息的发布者,也并不是网络的菜鸟,很多人也都会申请多个“马甲”。他们的一个账号被关,会很快利用另一个“马甲”,继续逍遥。对他们来说,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

所以,“护苗”行动各网站不能自扫门前雪,不能各自为战。网站在删除有害信息,关闭不良账号的同时,应该根据实名制把其的身份拉进“黑名单”,而且要形成全网“黑名单”的信息共享。只有这样才能彻底堵住其利用网络发布有害信息的所有通道。而且也只有这样,才能让人们珍惜“上网的权力”,以此倒逼其合法上网,健康用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