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把领导干部讲党课只当做任务

梁天宇

2015年05月28日17: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全国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中有序开展。这次专题教育的第一个“关键动作”就是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有的领导干部只把讲党课当做了一项任务,认为党课讲了,专题教育启动了,就是完成任务了,其实不然。笔者认为,领导干部只有认识到讲党课的重要意义,沉下身子先当学生“备好课”,才能聚精会神再做老师“讲好课”。

讲党课,是对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检验。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讲好一堂专题党课,就要对党的纲领和上级精神、群众所想所愿所盼、党组织中的党员思想有深刻的认识。不明就理的去讲课,就会是照本宣科,上级讲什么我就讲什么,让党员听之无味;又或是空洞无物,无法与实际情况相符合,让党员不明所以;甚至是自相矛盾,所讲与所做相背离,让党员看了笑话。讲一堂专题党课,看似简单,实则体现的是领导干部个人的政治素养、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

讲党课,要求领导干部要有责任担当。想要做到“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就要求领导干部“课上”所讲与“课下”所做相一致,不能课上讲的好,课下对自己却不“严”不“实”。要形成“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良好作风,需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尤其是在将“讲党课”形成党建工作新常态的过程中,更需要领导干部牢记宗旨和使命,承担起思想建党的重任,坚持常讲党课、常讲常新,以此践行“三严三实”。

讲党课,能更加坚定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否则就会得“软骨病”。领导干部是传递党的思想、弘扬党的作风、践行党的制度的重要环节,所以理想信念更要过得硬。讲党课,正是领导干部自查是否“缺钙”的良好方式。一堂党课讲下来,可能不能发现自身问题,长期坚持讲党课,就能更好地辨别自身党性纯不纯、自律意识有没有、宗旨意识足不足。

把领导干部讲党课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端,是要让领导干部“树人先树己”,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也要让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激发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领导干部讲党课,“讲”出的不应仅仅是任务,更应“讲”出一分自省、一份担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