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严治理干部关键要对症下药

胡军

2015年05月28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对一些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属于能力不足的,就要加强培训,加强实践锻炼,加强总结提高;属于担当精神缺乏的,就要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属于不作为的,就要严肃批评教育,认真执纪问责。

在当前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存在着“不敢干、不会干、不愿干”等现象,集中表现为部分人动力不足、得过且过、懒政怠政。总书记在这次调研时,提出针对不同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对策,为从严管理干部对症下药,开具一剂标本兼治的良方。

对不会干的干部,要强化教育培训。针对一些干部能力素质与当前改革发展任务不匹配、不适应,存在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开展工作不得要领、无所适从、甚至束手无策的情况,把提高干部工作能力作为履职尽责的基础工作来抓。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通过实施大培训、大教育、大锻炼的战略,重视干部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培训更新,定期对干部进行“充电”和“加油”,做好知识的迁移和对接工作,打造能力和素质的“升级版”,让干部既“提神醒脑”,又“强身健体”,提高专业化水平和能力,切实解决知识危机、能力短缺的问题,让干部成为行家里手和业务骨干,打牢干事创业的基本功。

对不担当的干部,要强化监督管理。针对一些干部缺乏担当意识,害怕担责,不敢冒风险,面对问题和矛盾躲着走,遇难退字为先,不敢抓、不敢管的问题,推行岗位目标责任制,加强岗位绩效管理,引导干部树立“干得好是本职、干不好是失职”的理念。充分发挥考核在干部管理中的导向、评价和监督作用,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全面客观地评价干部。按照好干部的标准,重用“狮子型”干部、善待“老黄牛式”干部,为敢闯敢冒的干部撑腰,为敢担当、敢开拓的干部鼓劲,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着力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没差别的问题。

对不作为的干部,要强化执纪问责。针对一些干部工作上敷衍塞责、事业上不思进取、只当和尚不撞钟、满足于浑浑噩噩混日子的情况,加大执纪问责的力度,对自由散漫、工作消极、人在心不在,出工不出力等不作为、慢作为干部,敢于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该教育的教育、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理的处理,狠抓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对那些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庸官懒官,坚决予以组织调整,做到谁“为官不为”就让谁“不能为官”,树立“有为者有位、无为者失位”的鲜明导向,激发干部积极干事创业,激励干部奋力建功立业。

从严治党关键是要从严治吏,从严治吏目的在于奋发有为。有效祛除干部队伍中弥漫的消极状态,就要区别不同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搞好正面引导,加强责任追究,通过对症下药、综合治理,让为官有为真正成为一种自觉的责任和担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