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切断官员腐败“交叉感染”的链条

林伟

2015年05月28日10: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下,在利益的黏合之下,“抱团腐败”的参与者牵连成串,形成一个稳固的利害关系网,针插不进,水泼不进。但在反腐败强大的火力攻势之下,再坚固的“团”也会散架,变成“泥团”而不堪一击。等待“抱团腐败”的,必将是“组团落马”。

抱团取暖常常用来比喻互助协作、积聚力量共度最困难的寒冬季。这与民间谚语“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有异曲同工之处。令人大跌眼镜的是,现如今,这种“抱团取暖”之法竟然被贪腐者应用到了腐败之中,即:相互勾结、利益均沾,成为勾肩搭背的“铁哥们”、“自己人”,携手走向腐化堕落。这种“一人提议,多人附和;一人贪腐,多人效仿”的抱团贪腐窝案、串案、群案现象,如同一个巨大的黑洞,吞噬着一个集体里的廉洁正能量,演绎着一幕幕从“抱团腐败”到“组团落马”的闹剧。

不久前,深圳沙头角海关旅检四科腐败窝案在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检方指控,在旅检四科这个小小科室里,7名关员分工合作,按车收取“好处费”,放行走私车辆,受贿75万元。这是一起典型的“抱团腐败”。之前,另一起如出一辙的“抱团腐败”——深圳皇岗海关物流监控处物流监控六科8名关员涉嫌放纵走私一案,在深圳福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同样披露出令人吃惊的腐败黑幕:科室间、上下级、前后任,腐败毒素交叉感染,甚至建立起“收钱放行、按岗分赃”的腐败机制、分赃标准。

什么原因让他们“抱团”陷入腐败泥潭呢?道理也很简单,“法不责众”意识使然。某种程度上为贪腐者提供了一个心理保护层,同时在客观上也成为反腐败的心理障碍。而金钱、职位等利益则是“抱团”的凝固剂,几个人合伙以权谋私,什么“铁哥们”、“自己人”人人都有份,各方利益均沾,出了事儿共同承担责任,即使出了问题,也可以凭借厚实的关系网络化险为夷。

堡垒都是从内部被攻破的,这个道理贪腐者自然比别人悟的更深更透。你不贪就得拉你下水,不下水,那就得想办法至少让你闭嘴。这样“抱团腐败”形成的“团”,把所有成员捆绑在一块,拴在一根绳上,互为利益依托,往往比较坚固,针插不进,水泼不进,他们长期把持着某个地盘,不易识别、不易攻破。

事实也早已表明,在“抱团腐败”模式下,原有的很多监督模式已经形同虚设:表面看有制度、有规定,“手续齐全”似有约束,但实际上已经门户洞开,所有的监督都在空转。

所以,要切断腐败“交叉感染”“代际相传”的链条,使贪腐者组不成“团”、连不成串,就必须充分发挥公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通过严格的制度建设和“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查处机制,打破这种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小部门利益固化格局,防止贪腐者形成互相掩护、互相庇护的恶性循环,铲除腐败行为“自我繁殖”、“自我愈合”的根源,让“法不责众”变成“法必责众”。这样的话,即便是狐狸再狡猾,而猎手使的武器利落,也能让“抱团腐败”等于“组团落马”成为一种必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