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遗失身份证不能录用公务员”尴尬如何消除

李洋

2015年05月27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中山市2015年公务员考试中,所报考职位笔试和面试成绩均为第一的肖振东,因身份证遗失,不能证明肖振东就是肖振东,在体检时被中山市人社局视为放弃体检资格,直接淘汰出局。

这样的新闻一出,难免让人觉得啼笑皆非,这事并不是个例,5月6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讲了三个故事,痛斥某些政府办事机构为人民办事设多道“障碍”,证明“你妈是你妈”。不少网民都爆出曾遇到过各种的匪夷所思的证明要求。在由李总理引发的这场网络热议尚未平息之时,又爆出由于不能证明自己是自己就痛失工作机会的新闻。

即便在体检当时,肖振东无法证明自己的身份,人社部门也不应武断的取消当事人的资格,在当事人已经去说明身份证遗失的情况下,人社部门是否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将其体检推迟到复检时再进行?这样既遵守了相关规定,又不至失去一名优秀的工作人员。如此简单的解决方式为什么没人想到呢?恐怕不是想不到,而是人社部门不愿意承担出事后的责任。

出现这样奇葩的证明问题,追根究底还是因为我国信息化建设仍不完善和各职能部门担心承担责任的推诿心理,害怕出事之后承担责任,原本应由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相互核实,但同级职能部门之间却互相推诿。说白了,就是要审批的事项很多,可谁也不愿担责,这样推责的结果就是让办事的老百姓跑断腿。

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这是国家简政放权的根本意义。解决证明过多过滥问题,当务之急需要打破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通过一定的规则和权限设置,让公民基本情况实现共享。这样,老百姓就不会再为各种证明四处跑腿,更不会出现“需要证明我妈是我妈”的尴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