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精简编制之后还需营造“能干事、有作为”氛围

2015年05月26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6日电 江西近日出台控编减编工作方案,明确除中央有明确规定或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外,一律不新设机构、不提高机构规格、不增加人员编制,不再审批行政职能类和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不再审批各类协会、学会、基金会等社团组织的机构编制,不再审批党政机关后勤服务机构和事业单位后勤人员编制及其他列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事项的机构编制。此举引发网友热议,大家纷纷认为,减编还需增效,更不能反弹。空编要收回,事也得办,让占编不在岗的“闲人”出局,才能为能干事、有作为的干部腾出空间。

网友“欣欣”认为,精简编制,意味着把臃肿的支须剪除,把机构效能提上来。精兵简政方能富国强民。江西控编减编工作方案,正是找准“效”字做功夫,力图做到机构规模小、工作人员少、办事效率高,“减重不反弹”才是根治“庸懒散”的清源良方。网友“火腿飞猪”则认为,江西全省“三个不再审批”抓住了重点,选对了渠道,在“瘦身”的同时进行了“强身”,着力解决了一批没有必要的“花架子”部门,震慑了一批诸如协会和学会等“茶室”机构,对逐步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战斗力,实现重心往基层下移,解决“慵懒散”和“为官不为”等棘手问题提供了可参考性对策。

网友“意正论者”认为,近年来,个别行政部门、事业单位干部超配的现象屡禁不止,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屡屡被曝光的“懒官”、“庸官”。“控编减编”不仅要控制总量,还要盘活存量,要摸清底数,实行动态管理,在编制总量不突破的前提下,适时向相应部门、单位下放机动编制,使有限的编制资源向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倾斜。同时,建立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机制,选出群众说好的干部,不让老实人吃亏,让“能者上庸者下”,优化干部选拔改革,才能从源头扼住超配的冲动。

网友“章公子”在帖文中谈到,编制要控,事也得办。长期以来很多地方、单位以人少事多为由,不停要求增编、扩编,但其单位内部还有一些“闲人”占编不在岗、在岗不干事。控编是着力解决机关病的第一招,接下来,还得看各单位能否有效发挥现有人员的力量,做到精兵强将,一个顶俩。网友“笑看天下”认为,精简省级行政机关编制,仅仅控制数量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要把编制留给真正能干事,敢干事的干部,畅通他们的晋升渠道,让编制“活”起来。精兵简政,不要忘了,先“精”才能“简”。网友“西南蜀道”则认为,减编的关键在于防反弹。严控编制总量、调整结构,根本上还得靠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机构编制“零增长”是一项创新性的管理任务,不改革、不创新,就很难跳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