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检察日报:“辞职换安心”?醒醒吧!

张玉胜

2015年05月26日08:42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辞职换安心”?醒醒吧!

  有关公务员辞职的话题近期备受各界关注。江苏一位县级市开发区主任从事经济工作数十年,2014年辞职到企业工作。他对记者说:“辞职换安心。像我这样多年从事经济工作的,谁能保证前些年没有帮助别人搞先批后建?谁能保证引进的企业环评都过关?谁能保证开发区建设之初没有点征地纠纷?现在到企业工作,之前的违规违法也能一笔勾销了。”(据5月22日《望新闻周刊》)

  近年来公务员的辞职数量渐成增长趋势,至于引发公职人员离职的原因,有媒体记者通过对北京、福建、广东等多地的走访调查,归纳了三种情况,比如“身心俱疲型”“压力山大型”,而前述江苏那位开发区主任“辞职换安心”的做法,则被归入了“急流勇退型”。在这里,笔者要说的是:希冀以辞去公职来掩饰违规和逃避追责的所谓“急流勇退”,是值得警惕和亟待矫正的认知误区。

  所谓“急流勇退”,说白了就是“见风使舵”和“见好就收”的代名词,其背后“眼不见为净”和“既往不咎”的鸵鸟思维与侥幸心理不言自明。不过,以逃离“是非之地”来保全自己的做法,果真能够达到“辞职换安心”,与曾经的违规违法一刀两断、“一笔勾销”的目的吗?这显然是低估了当前零容忍反腐的决心和意志,属掩耳盗铃般的自欺欺人和心存侥幸的一厢情愿。

  诚如这位官员所言,“开发区主任”的确属握有征地审批、项目申报及企业环评等生杀大权的“经济”肥差。出于对地方利益的保护与政府业绩的考量,帮助企业环评过关及先批后建的“违法违规”情况也许并不鲜见。问题的关键,不仅在于这些违规做法是否得到了及时纠正,毕竟项目环评事关环境保护和民生福祉,不可掉以轻心;更在于其实施过程中是否存在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的利益黑幕。倘若有实质性的渎职与贪腐劣迹,“到企业工作”又岂能是逃避法律制裁的避风港湾和世外桃源?

  解读“零容忍”的反腐涵义,当为不设边界、没有禁区的有贪必肃、有腐必反和有错必纠。只要违反党纪国法,就应当为此付出代价,靠编织谎言蒙混过关,以求神拜佛超度罪责,抑或是指望以时过境迁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都只能是徒劳无功的痴人说梦。

  “辞职换安心”与“退休软着陆”有着异曲同工的侥幸心理,但当前“打虎灭蝇”的反腐成就,多达百人的“红色通缉令”,无不昭示着将反腐倡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潜逃海外21年、已在日本嫁人生子入籍、曾声称“有本事来抓我”的诈骗嫌犯赵某的日前归案,或不失为诠释“伸手必被捉”真理和矫正“辞职换安心”误区的现实清醒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