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阳光审批才能根除腐败

屈正州

2015年05月26日08:38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阳光审批才能根除腐败

  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原局长宋建国受贿案5月25日在北京市一中院开庭审理。起诉书指控称,宋建国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办理“京A”机动车号牌、驾校恢复营业等事宜提供帮助,索取、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2390多万元。(5月25日《中国青年报》)

  号牌是车辆的“身份证”,这一原本并无特殊意义的标识,北京机动车限购,使号牌成为稀缺资源。而“京A”车牌在以往多为党政机关使用,于是在一些人眼中,更成为享有一定“特权”的标志,尽管一牌难求,仍引得一些人趋之若鹜。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原局长宋建国及其秘书、司机、下属和家人,正是围绕这一炙手可热的“京A”号牌,织就了一张盘根错节的政商网、腐败网。

  按常理讲,车辆号牌特别是作为稀缺资源的“京A”号牌如何审批、发放,理应遵循社会效益最大化和公平公正的原则,经法定程序,向社会公开配置,让真正需要它的人拥有它。而实际上,北京实施机动车限购后,“京A”车牌不放入摇号池也不拍卖,其发放、审批权掌握在交管局少数领导手中,像宋建国的秘书、司机也可以利用接近权力核心的优势,帮人办理,从中渔利。身为一局之长的宋建国,更成为这一审批特权的受益者。

  行政审批权作为政府权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核心事项,其设立的本意是有效维护秩序、高效配置资源,由于牵涉到公共利益和民众切身利益,审批权必须在法治框架内依法依规行使。但由于宋建国的把持和独断专行,一纸批条,远比相关法规管用得多。

  纵观宋建国案,固然跟他个人难遏贪念有着直接关系,但同时也要看到,根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同样重要,特别需要清除审批权过于集中等体制积弊。一方面,任何一项权力特别是审批权的运行,都应在遵循法定程序的前提下向社会公开。另一方面,宋建国的腐败轨迹也警示出,要让社会管理更有效率,让政商关系更加简单,最佳途径就是简政放权,着眼于权力的法治规制,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这样,才能纠正一些部门在角色定位和管理方式上的偏差,革除重审批而轻监管、重权力而轻责任的弊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