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毁掉贪官的何止“股票和女人”

郑端端

2015年05月26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媒体报道,从2010年至2014年,4年内,掌管财务的毕政峰,53次挪用公款进行炒股、消费,累计金额达1180余万元。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检察院以涉嫌挪用公款罪、贪污罪,对桂林市公路管理局一财务处原处长毕政峰提起公诉。

财经学院出身的毕政峰参加工作之初也曾兢兢业业,勤劳努力,颇受领导赏识,也得到了职位的升迁。在看到股市中“风生水起”的朋友同事同学走上了“致富之路”后,毅然投身“股民大潮”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股市大起大落中,月收入只有4000多元的毕政峰难以补上这个“窟窿”,就动起了“歪脑筋”,耍起了“小聪明”,利用退管办账户转账的时间差,从2008年7月开始,挪用公款40余次,共计790万元。

不仅如此,在金钱欲包围下,毕政峰将赃款用于个人高档消费,包养多名情妇,乐此不疲,逍遥自在。日复一日过着声色犬马的生活,想“翻本”的他也曾变成一个疯狂的赌徒,直至落马竟然抛出“股票和女人,我这一辈子就是被这两样给毁了”的谬论。不禁纳闷,毁掉你的单单是“股票、女人”吗?他们只是拉开了你欲望的“口子”。俗话说,“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这样的“忏悔”一味将责任推给“情人”、“股票”,把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显然是自欺欺人,掩耳盗铃。

无独有偶,贪官们在反思自己“为什么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总会有很多理由,比如,被称为“三玩市长”(玩权、玩钱、玩女人)的湖南省郴州市原“三玩”副市长雷渊利,2008年因贪污受贿被判刑二十年。在一次警示教育大会上,雷渊利忏悔称,自己先后有过好几位情人,被她们弄得头昏脑涨,为了满足她们的金钱欲望才大肆受贿;2011年7月15日,重庆市垫江县政府原常务副县长赵应明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六个月。剖析自己的堕落原因时,他特别提到:“是枕边风把我带上了犯罪道路。”可见,奇葩的“理由”背后是根本没认清欲望是贪腐的罪魁祸首,而是妄图“推责”的思想在作祟。

“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如火,不灭则燎原。”大量案例证明,权力就像一味兴奋剂,让贪官们亢奋不已。在制度缺失,监管不力的情况下,欲望代替了理性,功名欲、权力欲、物质欲、奢侈欲占据“上风”,虚荣攀比,权力寻租,贪污腐败,不惜逾越党纪国法的底线,贪官们最终不仅“毁掉”自己,也“毁掉”自己的家庭。笔者认为,毁掉贪官的何止“股票和女人”,每一个贪官都是一本反腐的警示样本。古人云:天下之福,莫大于无欲;天下之祸,莫大于不知足。清廉始终是做人为官的生命线,“无欲”是“福”之所至,心无欲则人清廉。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一方面,党员干部不论位居何职,都要守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牢记清廉是领导干部最好的护身符,讲规矩守纪律,自觉筑牢廉洁自律“红线”,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既已走官道,当忘发财梦,把握自己,管好自己,管得住小节,把欲望关进自律的笼子,做精神上的富有者,反对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不做金钱的奴隶。

另一方面,强化权力的约束和监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通过立法来规范权力的职能、范围、责任、运行流程,任何人不得越权、不得专权、不以权谋私,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全方位接受监督,确保权力始终健康有序运行。同时,扎紧“钱袋子”,强化财务的监管和审计,健全财务公开制度,做到有权不任性,念好约束权力的“紧箍咒”,把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项目等,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彻底铲除腐败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