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评论员:深化改革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2015年05月25日10:17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深化改革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襄阳市近日宣布,全域推行“一枚公章管审批”,实行工业项目审批零障碍、注册零收费、服务零距离(本报5月23日报道)。负面清单内的投资项目,投资主体自主决定;负面清单外的工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试行承诺加备案等制度。

这是襄阳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先行先试的新举措。襄阳的改革,透出一股“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劲,值得全省学习借鉴。

大道至简,善政必简。全面深化改革,根本在“改革”,关键在“深化”,重点在“放权”。简政放权,实质是自我革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好政府的作用,这是党中央对政府与市场关系作出的科学定位。把该放的权力彻底放掉,把该担的职责勇敢担起,才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除权力路障,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才能进一步理顺市场关系、用好市场规则,使经济发展更加成熟开放、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近几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改革事业取得重大进展,特别是下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先手棋”,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取消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成为发展环境最优的省份之一,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重要支撑。

今年是改革的关键之年。关键之年要有非常之举,非常之举的关键是务实,要务实改革就需要一股狠劲。我省在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在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方面任重道远。有的对权力进行截留,中央和省里的权力减了,下面对应的权力却不减;有的避重就轻、放小留大,只减去无关紧要的事项,对一些“实权”仍按兵不动;有的审批项目虽然减去一半,但明放暗收,自由裁量权依然很大,关卡依然重重。这都严重制约着市场活力,阻碍经济发展,需要下大力气革除。

深化改革的狠劲首先来自于坚定的决心。下决心就是要破釜沉舟。突破传统思维的惯性和自身利益的藩篱,必须和自身的私心杂念彻底决裂,和“有权就任性”作彻底告别。下决心,必须在灵魂深处暴发革命,贵在把自己摆进去。近年来,襄阳以“忠诚、责任、干净,争做好干部”为主题,开展“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通过讨论,将心比心,大大增强公务人员的服务意识。下决心,才会有大忠诚、勇担当。通过宣传动员,襄阳把简政放权这一深化改革事项,放在落实“四个全面”、加快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建设和推动全省可持续发展、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关键一招的高度来提升认识,切实增强深化改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坚定的决心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化改革才会拥有源源不断的精神活水。

深化改革的狠劲体现在彻底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改革就是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改革怎样才叫深化?衡量的标准就是彻底性。简政放权直面“固化的利益”,和风细雨只能隔靴挠痒,温良恭谦让不过是自欺欺人。只有敢出硬招、狠招才能破解难题。襄阳全域推行“一枚公章管审批”,就是剑指“公章四面围城、审批长途旅行”,打造投资和服务贸易便利化、打造内陆地区营商环境一流的开放高地。改革方案试行过程中,有市直部门每天数百万元的收入没了,曾经痛苦过;有实权者每天等人来“求”的快感没了,曾经嘀咕过。但任何部门、个人利益,必须让位于全体人民的利益、发展环境的优化和整体改革的大局。襄阳实践证明,长痛不如短痛;得罪少数人,就能幸福多数人;改革越彻底,事业就能大发展。

深化改革的狠劲落脚于勇于创新。狠,绝不是蛮干,而是充满智慧而创新的干。深水区的改革,问题多且复杂,牵一发动全身,没有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创新,终将寸步难行。简政放权既要解决“权力不肯放、事情不愿管”的问题,也要防止“放了审批权,就不问监管”的倾向。要做到既“放得下”,又“管得好”,唯有创新。实行“一枚公章管审批”后,襄阳把相关部门的执法市场监管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科室再向市场监管委员会集中;有行政执法权的部门一律进入市综合执法委员会,从而实现“放”与“管”的协调推进与良性互动,堪称以创新促进改革的一个生动范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