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日报:敢于“领跑后天 并跑明天”

2015年05月25日10:04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敢于“领跑后天 并跑明天”

1945年,美国总统罗斯福给国家科学研究与发展局负责人万尼瓦尔·布什写了一封信,要求他回答美国如何在全球继续保持领先。布什,这位曾经的麻省理工学院副校长、曼哈顿计划领导人、波士顿128公路和硅谷两大“科技走廊”的重要推手,以“科学:无尽的前沿”为题作了回复。这份报告,被认为是当代科技政策的开山之作。它和罗斯福的信,显示出美国领导层把科技作为新的“边疆和前沿”,并有勇气和智慧开发它们,以保持国家的兴旺发达。

2014年,硅谷风险投资界的教父级人物彼特·蒂尔的著作 《从0到1》出版,指出科技对人类未来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还可以彻底离开地球,定居在新的疆域”; 科技和商业中都有无尽的秘密,“这秘密关乎世界如何运作”。

百年来,美国人始终以一种决然的意志,不断推进人类的科技前沿。上海在“大爆炸式”科技创新时代,应更具前瞻性地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部署重大项目。

研究表明,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大方向正表现出资源生态复用、智能泛在互联、生命高质延续等三大态势。

在资源生态复用方面,趋势特点是:1、更强的可持续性,对陆地、海洋、太空进一步开发,研发绿色能源、超级材料;2、更优分享,从而更充分地利用资源;3、更好的环境治理,进一步实践“3R”理念(减量、重复使用、循环使用),发展再制造和循环经济。

智能泛在互联方面,趋势特点是:1、更聪明的机器,库兹韦尔预测2045年“奇点”来临,带动脑与认知科学、人工智能的发展;2、更强大的互联:更快,能满足高速移动的需求;更宽,能满足高容量通讯的需求;更强大,能实时计算和分析;3、更泛在的网络:更便捷,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更便宜,可能在未来10年内,移动互联网就会成为免费的基础设施。

生命高质延续方面,趋势特点是:1、更精准的治疗,将基因技术与大数据分析结合,发展可穿戴、移动医疗;2、更复杂的生命,如合成生物、干细胞3D打印器官、芯片植入;3、更有效的生命高质延续,其中不乏可能颠覆生命伦理的技术手段。

鉴于此,上海要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以改变世界未来图景的勇气和信心,部署一批能“领跑后天、并跑明天”的重大战略任务。应着眼于未来二三十年内颠覆性科技创新的趋势,前瞻布局超高宽带、超强智慧、超长寿命、超绿能源、超级材料、超快交通等项目,增强把握和引领全球科技创新发展方向的能力。

今天,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高点上。如果我们能够以超前意识去开拓“无尽的前沿”,就有望开辟一个科技创新盛世。上海应担负起这一进程中的先行者角色。(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李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