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县政府摊派“超生指标”何止是荒唐

武西奇

2015年05月25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媒体报道,为了限制“超生”人口数量,山东临沂兰陵县被指给基层干部下达“流产指标”。 未完成者或被“就地免职”,导致基层干部不得不花高价向医院和邻县购买流产孕妇信息充数。

荒唐事情的背后肯定有一个荒唐的由头。从新闻披露的内容可知,临沂市在2014年山东省计生工作考核中“排名是垫底的”,而排名靠后的兰陵县无疑拖了临沂市的后腿。在这么一种压力下,兰陵县摊派流产指标也就见怪不怪了。

摊派,几乎成了时下很多地方推动工作的一个撒手锏。不管合不合理,指标都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完成了任务,那自然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完不成指标,扣发工资和奖金这算是轻的,挨处分摘乌纱也不过是领导的一句话罢了。

近年来,各种“荒唐指标”并不少见。火化指标、罚款指标、卷烟销售指标、精神病人指标等等,都被摊派过。但与这些指标相比,兰陵县的做法显得过于简单粗暴,甚至就是在草菅人命。从这个角度来讲,摊派流产指标绝不止“荒唐”这么简单。

摊派越来越疯狂,当然不能只盯着“荒唐”二字说事。我们还必须要看到,除了荒唐的表象外,兰陵县摊派流产指标起码还暴露了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暴露了当地为官不为问题还比较突出,另一方面暴露了当地权大于法问题还比较严重。

试想,如果当地官员能有一点点的务实作为,又怎么可能不顾基层的实际情况,一刀切地下达4‰的“流产指标”。如果当地官员对法律还有一点点的敬畏意识,又怎么可能无视相关法律规定,动用权力强迫妇女引产,就地免职未完成任务的干部。

滥摊派、乱下指标是一种病,得抓紧医。因此,各地在出台政策前,一定要深入调查研究,切不可闭门造车瞎决策。与此同时,应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考核引导和问责震慑,倒逼官员树立依法行政自觉。干部不再拍脑袋决策,权力不敢僭越法律,那么摊派指标也就失去了任性资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