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剪除“人在官场不能不收礼”黑色逻辑

蔡筱钗

2015年05月25日10: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了开脱贪腐行为,贪官们编出各种奇葩理由。有人是为了情人,也有人说为尽孝,甚至还有人认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坐在这个官位上,各种“礼”想推也推不掉。

摆出一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态,仿佛自己才是弱势群体,贪腐是官场恶劣环境所致,生态所逼。这不仅损害政府公信力,更演出一场黑色幽默剧。气急而笑之后是反思,如何才能彻底地摒弃这种闹剧?

细看官员们各种“奇葩”的辩解,无非是“黑色逻辑”襁褓之中包裹的“权力矫情”。因此,要想真正地打住官员们这种让人啼笑皆非的辩解词,还需从制权入手。关于制权,我们现在流行有很多方法,比如加强监督、提高惩罚力度等。对于这种受贿式腐败,说到底,还是权力太集中。不妨从“分权”着手。在不影响办事效率的前提条件之下,尽可能地分散“一把手”的权力,只有迫使一个人说了不算了,权力的“性价比”不高了,才能有效地控制行贿受贿行为。

另外,官员们之所以有这样的“黑色逻辑”,还与他们错误的认识分不开。“社会风气就是这样,自己受贿也是被动的”、“拒绝贿赂害怕伤害民营企业的自尊心”、“人家‘含泪’送钱,不收就对不起他们 ”等等说辞,只能说明他们压根就还没有找准自己的位置、没有搞清楚自己的立场。对此,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官员干部思想认识方面的教育,让他们能够真正地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办好事、能够站在服务的立场办实事。只有通过完善的教育,才能让他们明白什么是“荣”、什么是“耻”;什么“该为”、什么“不可做”。

当然,在对这些官员进行管理的同时,也不要忽视了“行贿者”的管理教育。“行贿者”之所以行贿,无非也是想乘机捞取不正当利益。因此,如果官员给其开了“后门”,其影响就不再是官场,而是整个社会。因此,对于“行贿者”,除了进行必要的教育之外,也需要摆出一些切合实际的惩处措施,决不能任其逍遥法外。更需反思的是,为何总有人想开后门、抄近道,是制度周期更替没能跟上社会发展速度,还是个别部门里无处不在的自我膨胀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