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关注“新媒体中代表性人士”带来的启示

士心

2015年05月22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21日媒体报道:在日前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到“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指出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一要加强,二要改善。并指明具体办法是“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这有利于“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这无疑是适应新媒体时代,对党的统战工作提出的一项新要求。

统战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特殊组成部分。推而论之,这对如何认识和拓展新媒体时代的群众工作,也有非常重要的启发。

近年来,媒体舆论格局和生态的深刻变化有目共睹。变化的主因是新兴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移动终端等不仅是许多人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也是人们日常信息传播和互动的重要渠道,从而形成了全新的意见沟通和整合方式。这一变化,在对传统媒体带来很大冲击的同时,也给党群关系、政府与民意互动以及社会管理等,都带来了巨大挑战。所谓虚拟世界舆论场如果引导不当,不但会对党和政府形象造成损害,影响政策实施和工作开展,还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对社会稳定构成现实风险。

不过有风险的同时,也意味着机遇。新媒体自有其传播规律,也拓展了党和政府与民意沟通的渠道。只要掌握了这一特殊规律,就会让新媒体更好地服务于党和政府工作;只要利用好这一沟通渠道,党的群众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也会大大拓展。比如尽管有人说网上传播是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似乎不易把握,但有关研究表明,网上传播实际上是“关键点决定效果”。人们俗称为网上意见领袖或大V之类的人,才是真正有能力左右话语权的传播节点。如果能够抓住这些传播节点,做好他们的工作,网上就会有更多的正能量。同样道理,如果能够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带来的便利条件,加强网上民意互动、沟通和整合,党的群众工作的效率和效果也会大大提升。

目前的问题是,不少党员领导干部不适应新媒体时代对群众工作的新要求。许多人不懂网、不研究网、不重视网络在群众工作中的运用。经常是本地区发生的事件、出台的政策、推出的工作措施,在网上已然骂声一片,却还懵然不知;或者听到了看到了,却误以为虚拟世界影响不大,或满足于“封堵删”,无视民意,掩耳盗铃,有时使矛盾越来越激化,酿成不可预料的现实后果。

提出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体现了中央对新媒体时代形势变化的高度重视和准确把握,为新形势下如何利用新媒体做好群众工作也带来了很好的示范和启示。首先是学会在网上“从群众中来”。以往遇到问题,一般是组织座谈、走访基层等等,自然都是很不错的办法。但领导干部的精力和时间有限,座谈和走访范围不可能很广。网上收集民意,人多面广,便利快捷,不仅可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也可以利用社区网、同城吧、微博平台、微信群等进行,比小范围座谈调研等,意见听取更全面,民意反映更真实,更易找到共约数,决策也就更科学,事半功倍。其次是学会在网上“到群众中去”。凡要推出一项政策或推动一项工作,提前通过新媒体渠道向社会公众作宣传解释,沟通互动。不仅党政部门懂业务的领导出面作权威解读,还可请相关领域的专家解疑释惑,能更有针对性地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消除认识误区,凝聚社会共识,落实起来就可以把阻力减至最低。执行过程中出现问题,也能及时得到反馈,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社会震荡。

在网络和数字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学会利用新媒体做好群众工作,应当是理所当然的责任和要求。当然,传统的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也不应偏废。对与某项工作利益密切相关的特殊对象、特殊群体,有的仍需面对面做深入持续的交流。把“线上互动”与“线下沟通”结合起来,既与百姓面对面,又与网民心贴心,群众工作就会更加行之有效。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