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京报:“无权也送钱”,这些老板“人傻钱多”?

2015年05月22日08:3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无权也送钱”,这些老板“人傻钱多”?

  从这些老板们层层打点,逐个送钱的娴熟程度,可以看出,一些企业老板在与基层行政机关跑审批、打交道的漫长过程中,已经积累出丰富的经验,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庙大神仙多,进庙就拜神,见神就烧香”。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爆出的广西钦州市水利系统“坍塌式”腐败窝案引起社会关注。此案涉案人员40人,涉及水利工程项目数百个,其中仅涉及农村人饮工程的资金就达5.4亿元。

  在此案中,有个很有趣的细节,涉案的钦州市钦北区水利局原副局长陈绍贵,实际权力并不大。直至案发时他都不明白为什么管材供应商居然送了116万元给他。其上司钦州市钦北区水利局原局长劳宏智,都连连感叹“没想到无权的副局长也能收那么多钱”。

  不光是副局长,此案中企业老板凡是认为用得着的,都按职级送了钱,上至局长、监理,下至出纳、保管员,一些无权的小职员也深陷其中。明知对方无权,还给他们塞钱,这些企业老板真的是“人傻钱多”吗?

  从去年的九江水利窝案,到如今的钦州水利窝案,从这些老板们层层打点,逐个送钱的娴熟程度,可以看出,一些企业老板在与基层行政机关跑审批、打交道的漫长过程中,已经积累出丰富的经验,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庙大神仙多,进庙就拜神,见神就烧香”。不管对方是哪路“神仙”,管不管事,都拜一拜总是没错的。手续齐全的,拜一拜,审批得更快;手续有问题,进了贡,更可以瞒天过海。副局长无实权又怎样,照样是庙里的“神仙”啊!

  而从企业老板们如规定动作一般的“进庙就拜神”,也可看透此地此系统权力生态。不管是副局长还是普通科员,虽没有直接权力,但是对某些项目的具体环节到底有多少影响,谁都说不清楚。有道是“小鬼难缠”,就算是面对比副局长更“无权”的普通科员,在项目审批繁琐冗长的流程里,难保不会和他们打交道,难保不会被刁难。之前被报道的南方某省会城市房产部门,区区一个打字员,就受贿400万,说得就是这个理儿。副局长没有直接权力,而打字员,看上去似乎连“间接权力”都没有,但是,他们都有向权力借力的本事,自然会让求着办事的人们“心生敬畏”。

  而此事更可笑的还是,包括原副局长陈绍贵在内的一些官员或者小职员,明知自己没权,也帮不上什么忙,甚至案发时他都不明白为什么供应商会送自己钱,但这钱他还是照拿不误,且拿得心安理得。可见此地此系统的权力生态,已经坏到了什么地步。

  水利工程涉及招投标、工程验收、资金拨付等多个环节,权力寻租空间大,暗箱操作利润高。从“阎王”到“小鬼”一并搞定,自然一本万利。所以这些企业老板,还真不是“人傻钱多”,而对于某些官员,你真的不知道为什么别人会送钱给你吗?就不要装什么“天然呆”了。

  □阿曼(媒体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