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是你领导”的诈骗剧何以屡屡得手?

郑端端

2015年05月22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是你领导”骗局戳中了一些职场新人渴求跟领导搞好关系的心理,屡屡得手。今年3月,广东省茂名市4名嫌疑人冒充“我是你领导”,在仪征作案十多起,诈骗金额100多万元。

一句“我是你领导”就戳中了心理防线,加上些“花言巧语”,让受害人不得不乖乖就范。还好,公安机关利用取款监控,顺藤摸瓜,将诈骗团伙一网打尽。然而,就是这样的“草台班子”诈骗团伙,如此简单的骗术也能屡屡得手,让人唏嘘不已。

到底是“受害人”很傻很天真,还是骗子的招术高明得让他们“傻傻分不清楚”?

骗术手段并不高明,那是什么遮住了受害者的“双眼”呢?究其原因:其一,对权力的迷信。接到电话的“受害人”对“领导”来电往往受宠若惊,继而放松警惕,拜倒在权力的威慑之下,对领导指示言听计从,很少去查证、询问、质疑“领导”的真实身份,一步步走进骗子设计好的“套子”,让骗子屡屡得手。

其二,一些人妄图通过给“领导”办事,套套近乎,不惜拿钱“开路”,明知是骗局也执着的“跳进去”,生怕错失良机。

其三,官员信息不公开。对于陌生的“领导”电话,无法查询其信息,让骗子有机可乘。

其实,骗子假冒“官员”诈骗的案例屡见不鲜。对这类骗术稍加推敲,查一下领导信息,多与同事朋友沟通,就不难戳穿。

事实上,“领导”仅仅是个职位,一个为民服务的代号,公众却往往将其摆在高高在上的位置,继而造成官本位思想严重。做人只要行得正坐得端,就不怕,也没必要卑躬屈膝,低声下气,去讨好领导。针对“领导”电话,公众应该提高警惕,切忌真伪不辨,盲从轻信,要不断改变“权力思维”,培养民众从对权力万能的迷信转变为对权力规范运行的信任。其次,政府部门要不断加大公开官员信息的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充分保证公众的知情权,让“假领导”无所遁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