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车违规高发”是问责疲软使然

武西奇

2015年05月22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8日晚,中纪委发布今年4月违反八项规定问题月报。其中,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是发案率最高的类型,达802起,占比高达31.98%。而从前三个月的通报内容看,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同样是高居榜首。

自前年中纪委启动违反八项规定问题“月报”以来,违规配备使用公车一直是通报的重灾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今年一月565起、二月551起、三月642起相比,4月的802起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

在持之以恒纠“四风”的当下,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出现了反弹,再度验证了反“四风”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我们更应该看到,在这表象的背后,又何尝不是官员在车改前上演的最后疯狂。

众所周知,按照中央设定的时间表,地方车改应于2015年底前基本完成。在这一硬性规定下,地方干部其实比谁都清楚,此轮自上而下的公车改革已是大势所趋,不管愿不愿意都于事无补。告别“屁股腐败”,放弃专车特权,将是大多数官员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选择。

必须得承认,如今的官员已经过惯了上班公车接下班公车送的小日子。配备公车,不仅省去了自驾和自费等烦恼,而且家人还能从中沾点光揩点油。而这一切的一切眼看即将化为泡影,于是一些干部便产生了抓紧享受的心理,因此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出现回潮并不意外。

官员之所以敢不收敛不收手,说到底还是问责疲软使然。从以往案例看,各地对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的处理,大多停留在警告、记过层面,严重的无非是免职。违纪成本低,那些“心存侥幸”的干部,也就有了顶风违纪的贼胆。

刹住公车违规的疯狂脚步,当务之急在畅通举报渠道的同时,更应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既让违规者受到政纪惩罚,又让他们付出经济代价。更为重要的,地方车改应尽快换挡提速,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才是遏制车轮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