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拿霸道当官威

武田文

2015年05月21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4月,人民论坛联合多家媒体向北京、河南、江苏、山东等地党政干部群体和普通民众发放调查问卷,八成多受访者对官员霸道现象非常反感,近七成受访公众认为50%以上的官员存在着霸道习气。

一直以来,官员的霸道作风和习气就屡受诟病,或是漠视群众需求、以权代法胡作非为、放纵包庇亲属肆意妄为,或是对下属态度蛮横、搞一言堂,所表现出来的自负、强势、嚣张不一而足。在一部分官员看来,霸道关乎个人的威信、尊严,甚至就是领导力的彰显。于他们而言,不仅不以霸道为耻,还会以其为荣。

霸道一旦搭上任性的权力的“顺风车”,“霸”而后“腐”也就不足为奇了。如铁道部前部长刘志军、辽宁女巨贪罗亚平、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等,他们都以作风霸道而著称,习惯于把“一把手”当成“一霸手”,一贯独断专行、目中无人,最终大多都没能逃过“霸”而后“腐”的“宿命”。官员霸道的危害及后果由此可见一斑。

有人将霸道与官威混淆,认为霸道是官员有魄力、有威望的体现。霸道与魄力能相提并论吗?魄力是基于原则和信念的,体现出官员为了党和国家、人民的事业坚决果断、敢做敢当的气魄和解决问题有胆有识、自信从容的能力,如此才有威望。霸道则恰恰相反,作风霸道者往往丧失了原则和信念,决断只凭个人好恶,做事只顾个人感觉,表现出的是为所欲为的戾气和凌驾于组织、法律之上的霸气,掩饰的是迷失目标的底气,久而久之就会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

霸道和魄力决不可混为一谈,更不能拿霸道当官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找心理安慰。“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权力就是责任、担当。魄力与责任的绝妙搭配是为官者对待权力的一种积极作为,而霸道与任性的勾肩搭背会让一个官员迈出由霸道到腐败的一步之遥。

坚持不懈地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需要的是越来越多有魄力的党员干部,而权力至上、自负蛮横的霸道官员必将被淘汰。所以,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以规矩意识约束自己,以“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心中四有”的干部楷模为镜,坚持原则、坚定信念,加强自我监督,不断地涵养党性和胆识,摒弃霸道作风、提升工作魄力,把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谋利作为自觉追求,作一个无愧于心、无愧于权、无愧于责、无愧于民的好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