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党外代表人士不“见外”

胡军

2015年05月21日13: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培养使用党外代表人士,是我们党的一贯政策。要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是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需要,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是凝聚实现中国梦合力的需要。总书记提出“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体现了中央对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明确要求,让党外代表人士感到一点都不“见外”。

加强培养是基础。党外代表人士大都来自科研、教学、医疗、文化等专业技术岗位,学历较高,具有业务专长。加强对党外人士的培养,要把着力点放在政治理论培训上,帮助党外代表人士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要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党外代表人士,对那些基本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党外代表人士,敢于压担子、给任务,让他们在岗位历练中增强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领导水平,在实践锻炼中丰富阅历、增长才干。

选拔任用是关键。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把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首要条件。健全考核机制,客观、公正、全面地看待和评价党外代表人士,主要看主流、看发展的潜力。突出政治品德的考核,看其是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高度认同,是否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度信任。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注重选拔那些既有业务专长和代表性,又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和一定组织领导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坚持必要的标准和条件,防止为达到数量和结构的要求而降格以求、拔苗助长,又要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陈旧观念,把条件成熟、表现优秀的不拘一格选拔上来。

大胆使用是根本。把党外代表人士当作自己人,主动与他们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增进理解和信任,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和尊重,在生活上真诚关心和服务,在工作上放心放手和支持。结合党外代表人士的特点和各自专长,扬长避短,量才使用,合理分工,让他们有职有权,充分发挥好和调动好党外代表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当党外代表人士在工作中遇有困难时,党委要给他们撑腰鼓劲;当他们因经验不足在工作中出现这样那样失误时,党委要主动承担责任,并热心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改进工作。

无论是党内干部,还是党外代表人士,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要把抓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工作,作为重要职责和分内之事,抓住源头、打好基础、完善机制、推进选拔,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代表性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集磅礴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