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局长吃请被异性烫伤”不止是荒唐

士心

2015年05月19日09: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18日,媒体曝光一起“局长下乡吃请被异性烫伤”事件:湖南新化县农机局原党组书记、局长5月7日下乡期间,两次接受村干部吃请,在娱乐场所公款消费,接受异性陪酒陪唱。吃请与娱乐活动后,他还与一女性开房。后该女性报警称遭强奸,并用开水泼其下半身致下体烫伤!尽管事发后,新化县委、县政府在5月12日决定免去其党政职务,并对其严重违纪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但仍引来许多人的不解与议论,认为这实在是荒唐。

为何说荒唐?首先因为这事发生在该书记、局长下乡检查扶贫工作期间,两种行为形成强烈反差。更重要的是,这并非陈年旧事,而是发生在中央大力反腐、一批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被曝光查处之后。近日不少地方还纷纷出台公职人员不得参加多少类吃请的具体规定,有的就包括不得接受村级组织吃请的条款,显示出反腐笼子越扎越紧的大趋势。在这种情势下,新化县并非化外之地,为什么地方官员依然我行我素,甚至变本加厉?认真分析个中原因,恐怕还不能只是用荒唐来解释。

几天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头条刊文“吐槽”:反腐只靠中央,能抓过来吗?“局长下乡吃请被异性烫伤”事件暴露出的主要问题就在这里。中央反腐决心和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各地反腐工作却推进得很不平衡。有的地方,尽管不能说反腐完全无作为,但的确存在把反腐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推进动力不足的问题。甚至不乏心存侥幸,有避过风头一切照旧的幻想。在思想上和行为上,都存在许多反腐“死角”。这就难怪为什么中央或省级巡视组一到,才会马上暴露出许多腐败问题,一抓一个准儿。

县一级的问题可能更大。郡县治则天下安,县级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中最为基础和关键的环节。但是目前这一层级的腐败问题,至少从老百姓感受来说,可以说是最为严重。因为县一级政权与基层群众最为接近,又掌握着当地用人、用钱、用地等“生杀”大权,同时越往基层,越缺乏规范和监督制约,加上人际关系错综复杂,影响反腐举措的有效实施,群众对许多腐败现象极其痛恨却又十分无奈。近年来有的县一出现突发事件,常常就会扯出一连串腐败问题,就是有力佐证。更有个别县级干部,在群众面前“老爷”当惯了,自我约束意识差,党纪国法意识淡薄,我行我素,大胆妄为,常捅出一些令人瞠目结舌的“娄子”,对党和政府形象损害极大。

因此,应更加重视县一级反腐工作。首先要调动“一把手”积极性,让县级书记担起“主体责任”。县内出现腐败问题,只要不是县里自己发现的,就应对“一把手”进行追责。其次是调动群众积极性,充分利用网络等新技术手段反腐。在大多数县,起码凡县内各级用公款报销的所有费用,都完全有条件全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在县门户网站设立专门的举报窗口,不但县纪委专人负责,件件有回复,也应成为县委书记及时发现县内腐败现象的重要渠道。第三,要充分认识到我国县的数量多、县情差异大的客观现实,县级反腐仅靠外驱力往往效果不佳。而要调动反腐内部动力,涉及权力运行机制、权力组织体系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需要解放思想,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让县级反腐进入自我驱动、自我完善的良性运行轨道,不再“上面九尺风浪、下面纹丝不动”,让基层群众对反腐成果“无感”。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