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面对饭局“红线”,领导干部还约吗?

张冉

2015年05月19日10: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领导干部因大吃大喝问题而被点名、处分,杭州、丽水等多地纪委亦就领导干部饭局问题发提示、打招呼,一时引起社会热议。警示越多,边界越明。随着各地纪委铁面执纪,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在各地建章立制的探索中,领导干部饭局的“红线”愈加清晰,公职人员“八小时之外”的“戒尺”也更加明确。

逢年过节,一些领导干部像打游击似的赶饭局,常常是从这个酒店出来,就得到另一个酒店报到,来回奔波,累得够呛。 虽说饭局是正常的人际交往,但这种正常的人际交往关系,往往被别有用心之人所利用,成为权钱交易的手段。有些领导干部经不住诱惑,对送上门的钱财来者不拒,最终身陷囹圄。

俗话说,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短。春秋时期鲁国宰相公仪休喜欢吃鱼,有人送来大鲤鱼,却被他婉言谢绝。他说:“如果我收了人家的鱼,那就要照人家的意思办事,这样就难免要违反国家的法律,如果犯了法,成了罪人,还能吃得上鱼吗?”公仪休拒鱼,不落口实,不留把柄,不被牵制。在做事时才能胸怀坦荡,公正严明。有多少干部却不明白如此浅显道理,大吃大喝,来者不拒,在贪腐路上越陷越深,最终丢了乌纱帽,想吃“鱼”也吃不到了。

也许有人会说,领导干部吃个饭为何那么难?干部也是人,同样要食人间烟火,如果连吃饭这么小的事情也要约束,那还有什么自由可言?但笔者却不这么认为。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毕竟有限,过多地忙于饭局酒桌,试问,还有多少时间去关注民生?除此之外,所谓的饭局,真的那么简单吗?领导干部为什么会被约,无非是因为头上的那顶乌纱帽。行贿者,没有一个不是挖空心思的,他们当面说的是“表表心意”,真实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请的是饭,图的是权。试想,一旦接受了别人的宴请,腰板还硬得起来吗?于是乎,不该办的事办了,违反原则的事情也答应了。

正所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一个是金钱诱惑,一个是清正廉洁。公仪休舍“鱼”而取“熊掌”,最终青史留名。领导干部有个人嗜好不为过,但需警惕别有用心之人的“糖衣炮弹”。 各地出台领导干部饭局的“红线”,就是要领导干部能知道“熊掌”之可贵,拒绝“鱼”之诱惑,舍“鱼”而取“熊掌”。

廉洁无小事。为官者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常赴饭局,哪有不入局?若不想因为赴饭局引来误解,最好的办法还是“不约”,在家吃饭,多陪家人吃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