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惩治吏治腐败还需倒查“带病提拔”

杨方

2015年05月19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干部“带病提拨”问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有所滋长和蔓延,成为了不得不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干部“带病提拔”,虽然是个别现象,但影响恶劣,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败坏组织工作的声誉,干部群众反响强烈。

“带病提拔”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广为社会诟病的不正之风,也是当下最典型和极具危害性的腐败。如果不能有效遏制“带病提拔”现象,不仅会严重打击那些廉洁从政的干部的积极性,更会败坏党风政风。

导致干部“带病提拔”的原因很多,比如有的干部披着合法外衣致使“带病”隐蔽性强,有些干部“带的病”具有隐藏期,没有征兆,没有证据,发现不了等等。但究其根本,还是制度上出了问题。 应该从完善干部选任机制入手,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把好动议提名关。在动议环节,对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认真核查,提前征求和收集纪检、政法、计生、审计及信访、网络舆情等各种涉干信息,特别要认真审核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坚持上级组织部门的预审制,积极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及需上报请示的事项报市委组织部批复,对问题干部和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干部坚决不用,对存在争议干部坚决放下,将选拔任用关口前移,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把好考察考核关。不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年度考核等结果的运用,形成常态化的评价机制。实行考察预告、公布考察监督电话和考察责任倒查等制度,在严格考察干部的同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考察期间接到群众举报的,暂缓考察,对考察不实或失真造成用人失误的,追究考察组成员责任。在考察方式上,应实行定性与定量、平时与任前、重点与一般相结合,强化不足之处考察。

把好程序步骤关。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的组织程序,对需要征求上级有关部门意见的,要严格征求意见,不擅自作主,该按规矩办的绝不能搞例外,防止因随意变通、程序空转,造成问题干部“钻空子”。健全“带病提拔”倒查机制,每年进行专项督查检查,对选人用人上的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风清气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