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治饭局不能止于“红线”清晰

李 瑶

2015年05月18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各地纪委铁面执纪,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在各地建章立制的探索中,领导干部饭局的“红线”愈加清晰,公职人员“八小时之外”的“戒尺”也更加明确。

杭州、丽水纪委要求公职人员参加饭局要“三问”;昆明晋宁纪委“四看三约束”定标准等等;这些举措无疑将干部饭局的“红线”清晰化,然而“红线”清晰只是警示,倘若不健全相应后续制度,终有胆大者会顶风作案。

“天价酒”、“万元宴”这些从干部饭局走出来的词,并没有在“红线”出现后就消失不见。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公款吃喝就成了纪委重点督查的事项之一,干部饭局的“红线”此时就已经存在,但海南某县财政局局长依然用公款设“万元宴”、山西某市组织部长依然用公款大肆吃喝。“红线”的警示作用让大多数干部不敢公款吃喝,然而“不敢”不是“不能”!

笔者认为,只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堵住公款吃喝的“漏洞”才能真正遏制不合规矩的干部饭局。

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方能去除干部公款吃喝之“病根”。干部大吃大喝后,大笔一挥,无论多少均由财政买单,不从私人包里掏钱,自然就无关痛痒,不知节俭。“大笔一挥”就能将公款轻松掏出来,其根本就在于目前财政资金预算决算、使用管理、报销审批、对外公开等方面制度不完善。倘若财务管理制度完善,执行到位,干部们的“大笔”岂能一挥再挥?

建立健全“一案双处”制度,才能端掉干部公款吃喝之“病灶”。虽说对违规干部饭局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但违规现象还是屡禁不止,究其原因,除了财务制度不健全之外,还因为监督不到位。建立“一案双处”制度,将当事人和相关责任领导同处,不仅能大大增加案件查处的震慑作用,还能让各级单位自觉强化监督。

干部饭局问题要一抓到底,但仅画明“红线”显然只能吓住“胆小者”。只有健全制度,且增强其执行力,使“不敢为”成为“不能为”,干部饭局问题才不会“春风吹又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