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评论员:搭建文化腾飞大舞台

2015年05月15日14:0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搭建文化腾飞大舞台

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如约而至。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它吸引的不仅仅是中国的目光,还有世界的目光;展示的不仅仅是中国文化产业的异军突起,更传达着文化对于社会乃至世界的深远影响。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更趋激烈,文化软实力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我国以影视剧、图书为前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一批优秀国产影视剧在国外热播、精品图书在海外热卖,“中华文化热”在国际上持续升温。但总体而言,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还不强,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际地位还不相称,增加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要求十分紧迫。文博会作为综合性文化产业会展,不仅为文化产业发展搭建起高起点、高规格的展示、交易、信息平台,而且能够汇聚大量资金、项目、信息、技术、人才,在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具有独特作用,有助于中华文化展翅腾飞,推动文化产业走向世界。

今年文博会呼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而新设的“丝绸之路”专馆和突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客展区,成为本届最大的亮点。在这里,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金融……创新成果云集,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诠释了融合之路是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文博会伴随文化体制改革步伐发展壮大,见证着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也充分体现了空间聚合业态融合、市场运作、创意引领的重要作用。

文化的魅力在于创新,文化发展的动力也在于创新。我们应破除一切妨碍文化生产力释放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形成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文化发展环境,以改革促发展、促繁荣,搭建更多重要舞台,进一步扩大对外文化贸易,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