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京报:5000万画了两只鸟,蹊跷在哪里

2015年05月15日08:4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5000万画了两只鸟,蹊跷在哪里

  据报道,广西凤山县原县委书记、河池市副市长黄德意,擅自做主动用国家防治地质灾害资金5350万元,在出入县城的山壁上雕刻“凤凰壁画”,花费相当于县财政年收入的一半还多,被戏谑为“花5000万画了两只鸟”。黄德意被指在该工程项目中收受了巨额贿赂。

  此案的蹊跷之处就在于,首先,从现有的权力监察体系来看,即便当地纪委可能无法有所作为,那么,上级纪委为何也一直未有所为呢?是没有接到任何线索?还是职能虚置呢?

  从该巡视组的工作经历来看,一开始就是从“群众集中反映的凤凰壁画”入手的。为何此前未见纪委的介入调查呢?而在该巡视组的经验总结中,明确提到“巡视组加快工作节奏,在发现重大问题线索后,立即汇报,纪委迅速介入”,那么,为什么非要等到巡视组的介入,纪委才有“迅速介入”呢?

  此外,凤凰壁画动用了国家防治地质灾害资金。要知道,这钱是国家财政拨付的专项资金,应该是有确保“专款专用”的管理制度。动用这笔资金,应该是超出了当时即便是作为一把手的权限,是专项资金管理上的漏洞吗?

  巡视组的屡建奇功值得点赞,但巡视制度并不是常态的权力监管力量。腐败的荒诞,当然是与官员的自我溃败有关,但扎紧制度的藩篱,让权力置于制度约束的范畴内,依然还是防止权力失控的路径依赖。

  □高亚洲(媒体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