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互联时代了,办证明还这么费神

陆文江

2015年05月15日08:3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互联时代了,办证明还这么费神

  网上的学历信息数据需要不断完善,但更重要的是,学历认证完全可以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快捷地走完程序。

  近来,“证明”成为热门话题。除了“你妈是你妈”“我是我”之类的奇葩证明,还有一些证明,虽然不是特难办,但也让人不省心。

  随着毕业季临近,不少毕业生发现,有些单位除了需要学历证,还需要一份相关部门盖章的“学历认证报告”,以证明学历证是真的。不只是求职应聘,人们在职称评定、干部提拔、积分入户时,都可能需要提供“学历认证报告”。办这个证明,少则近百元多则数百元,还要等上一二十天,自然引来不少吐槽。

  老实说,与那些纯粹折腾人的奇葩证明不同,“证明我的学历证是真的”还是有必要的。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教育部刚开始进行学历认证时,认证出的虚假学历达28%。现在硕士、博士、海归越来越多,毕业证各式各样,如果没有官方认证,还真是难辨真伪。稳妥起见,先验明“正身”,让那些“李鬼”“南郭”钻不了空子,也是维护公平的需要。

  学历证明可以有,问题在于,办这个证明为什么这么贵?为什么要拖那么久?虽然国家对学历认证有明确的收费标准,但有的地方巧立名目增加收费,有的地方进行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时,翻译费定价随意,甚至指定翻译机构。这些明显的逐利行为,任性的收费乱象,若隐若现的利益猫腻,与学历认证的公益属性格格不入。公开数据显示,仅2012年,全国就有5.6万余人进行了学历认证,近3年间约35万名归国留学生进行了海外学历认证。保守估算,收费过亿。可这笔钱的去向却从未公布过,难免令人心生疑窦。

  其实,这个证明可以办得既省钱又省力——在教育部指定的“学信网”上,花2块钱就能查到相关学历认证信息。当然,网上的学历信息数据需要不断完善,但更重要的是,学历认证完全可以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快捷地走完程序。在北京,完税证明、社保记录都实现了即时免费打印,学历证明能否借鉴呢?解决这个问题,固然需要制度、技术支撑,但破除部门既得利益,拿出勇气割肉,也是必须迈过去的坎。

  对形形色色的“证明难”现象稍加分析,就会发现其中一个重要症结是部门之间信息壁垒重重,互不兼容,为了办一个证明,可能还会陷入“办证明的证明”的循环之中。之所以会这样,盖缘于各部门出于自身利益考量,不愿共享信息,导致公民信息多头管理,办事自然也就不顺利了。因而,破解“证明难”,还须先破了利益藩篱,疏通信息流动渠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