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三个从严”建设全面过硬干部队伍

许安文

2015年05月12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湖南调研时强调,切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锻造全面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更好担负起推动改革发展稳定责任。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和根本要求。在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形势下,刘云山强调要锻造全面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新常态下如何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对纵深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将有着积极推动作用。笔者认为,要以“三个从严”建设全面过硬干部队伍,使党员干部更好地担负起推动改革发展稳定责任。

建设过硬干部队伍,从严配备是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20字”好干部标准,是建设过硬干部队伍的遵循。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更加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注重选拔党性强、作风优、品行正的干部;要更加突出重视基层的导向,注重选拔有基层工作经验、熟悉基层情况、对基层有深厚感情的干部;要更加突出重公论的思想,注重选拔干部认同、群众认可、业绩突出的干部。同时,积极稳妥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着力寻找破解“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等问题之策,以更加严格的条件、更加严谨的程序、更加严密的机制选班子配干部,让好干部能够脱颖而出。要健全完善领导干部综合考评办法,把“严”和“实”的要求具体化为可观测、可操作的指标体系,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建设过硬干部队伍,从严教育是保障。要坚持教育为先、严字当头,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理论,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把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摆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位置,明确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刚性要求,真正变软任务为硬指标,着力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不断增强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行为品格,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规范自己、鞭策自己。要发扬务实精神,经常深入基层,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和切身利益问题沉下去听真话、摸实情,增强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的自觉。

建设过硬干部队伍,从严管理是关键。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必须把“认真”作为干部管理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使党员干部严格讲规矩守纪律,坚决纠正“宽”和“软”的现象。要管好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使其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群众,让手中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健全落实“三严三实”长效机制,引导干部切实解决好思想、生活、工作中的“不严不实”问题,防止“四风”问题的回头和反复。要净化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努力做到在生活圈中严守规矩、抗得住各种诱惑,在交往圈中分清良莠、不交不良之友,在娱乐圈中抵御“灯红酒绿”、不为声色所迷。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小事抓起,从日常管理抓起,抓早抓小抓苗头,发现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时刻保持警钟长鸣。

总之,宽是害,严是爱。只有做到“三个从严”,从实处着力,才能锻造全面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任务落实提供坚实支撑和有力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