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以工作之名破规矩

何 勇

2015年05月12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下,一些党员干部有这样的观点,工作要取得重大突破、重要进展,不越规不越矩,是完全做不到的。为此,有的“不走寻常路”,整天上蹿下跳,拉关系、走后门,期望得到上级关照、领导关心;有的“另起炉灶”,无视先前规划、规则要求,一味求新、求异,搞一些脱离实际的创新创造;有的“心中无戒律”,无视法律法规、不讲程序,任意践踏,以缩短审批时间、中间环节等等。

不打破常规、突破旧框,工作确实难有起色。但事事都以突破规矩为代价,其一会给正常的行政次序、群众利益等都带来难以弥补的伤害,其二很多干部违纪违法往往是从不守规矩开始的,破了规矩早晚会越雷池、踩红线。另外,当前我们正在建设法制社会,规矩意识是法治意识的基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如果不带头守规矩,那么法治将是镜花水月,无从谈起。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在于少数干部想“抄捷径”,通过破坏规矩,来赢得时间、资源、人脉等等,以此为工作装上“加速器”;有的干部错误地认为,按照规矩来办事,大家都这样做,如果自己也随大流,无法体现自己的水平、不能反映工作的亮点,只有“剑走偏锋”,搞一些吸引眼球的举动,形成轰动效应,才能引起上级、领导的关注;更有甚者,是打着为工作之名,谋私利之实。

工作干得亮点频出、成效显著,很容易掩盖一些逾越规矩之行为,比如像仇和这种一度被视为能吏的人,背后掩盖的却是越规越矩、违法乱纪。为了防止此类现象,应该加强规矩意识教育,以此在干部脑中植入一根“琴弦”,一旦触碰就会发出警示之音,让其猛然惊醒。同时,要科学评估工作实绩,防止被表面现象所“欺骗”,不让“耍花枪”、“做虚功”的人得利;要加强政策、制度等的执行检查,有问题及时叫停、追究责任,防止越矩之事发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飞翔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