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聘任制“遇冷”看好制度如何“回暖”

江宇

2015年05月12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9日、10日,江苏省公务员招录进入面试阶段,从参加笔试的20万人中胜出的近2万考生,竞争5872个职位,热度依旧。与之相比,该省试点的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偏“冷”。去年12月18日,江苏省在医药、规划、资本运营等领域,首次公开招聘11名聘任制公务员,但有9个岗位因报考或符合条件人数不足并未开考。

一边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公务员招录热度依旧不减,另一边却是“量体裁衣”式的聘任制公务员岗位“遇冷”。江苏省去年首次公开招聘11名聘任制公务员,在经历了延长公开招聘报名时间、调整部分招聘职位的资格条件后,最终仍有9个岗位未开考。聘任制和考任制,同属于国家公务员的任用方式,现实中却遭遇“冰火两重天”的尴尬境遇,着实令人困惑。

按理来说,聘任制公务员的种种优渥待遇应当极具吸引力。就年薪而言,江苏省达到13-30万元,是普通公务员工资的2-3倍,和企业相比也并不寒酸。即便聘任制将市场竞争和淘汰机制引入政府人事管理,但相比企业的竞争压力,聘任制公务员因其“专才”的身份更易获得施展才华的舞台和晋升的机会。

更何况,一直以来,公务员聘任制就被视为是公务员体制改革的最大亮点,成为打破公务员“终身制”、“铁饭碗”的利器。因此,各地探索实行公务员聘任制,在政策、资金、社会保障等方面,都给予更多支持。

如此看来,聘任制不仅开辟了“专才”引进的新渠道,而且发挥聘任制公务员的“鲶鱼效应”也有利于活络公务员人才资源,确是一项利好政策。然而,好政策缘何频频“遇冷”?

一来,“高标准”过于严苛。聘任制公务员针对专业性强的岗位招聘,招聘条件要求具备专业技术资质和特殊技能,并对工作经历和经验有着明显的限制,符合条件者本就屈指可数,或不愿尝试“变换跑道”,或在条条框框面前望而却步。再者,“高薪”仍缺吸引力。即便聘任制公务员较之普通公务员已算高薪职位,但同等聘任条件下,企业的薪资福利保障更加优厚,与其选择处于“试水”阶段的聘任制公务员,不如选择企业安稳度日。最后,聘任制公务员打破了“铁饭碗”,而自身却端起了“瓷饭碗”,三五年聘期之后,又该何去何从,前路未知也让更多人不愿折腾。

诚然,岗位设限过严、“高薪”吸引力不足、前景不明朗等问题,确实是聘任制“试水”中不可忽视的难题。然而,绝不能因一时之困,否定聘任制在公务员体制改革中的正能量。既是改革探索,必然存在“硬骨头”,唯有攻坚克难、准确出击,才能让好政策真正“回暖”。

一方面,要从顶层设计“热身”,配套完善实施公务员聘任制的统一指导性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加强对聘任制选聘条件、薪资制定、考核评价、管理晋升的分析研判,针对试点地区、推广时间和路线等制定具体的方案,避免地方“自选动作”过多影响实施效果。另一方面,要让评价保障“加温”,把握社会和市场的风向标,找好点、定好位,通过完善评价激励机制、聘任制公务员再就业制度、社会福利分配制度等,努力营造贤能聚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探索建立与之配套的考核评价体系,构建聘任制公务员晋升通道,让有能力者更加公平、公正、公开地参与竞争、享有不同发展空间。

改革出成效,离不开时间的保证和检验。不妨对公务员聘任制中出现的问题,持一分理解和宽容,不断在探索中弥补缺陷,在实践中开拓创新,让“遇冷”的聘任制“回暖”,成为激活公务员队伍建设的“一池春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