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评论员:以“严以修身”校准价值坐标

2015年05月11日08:51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以“严以修身”校准价值坐标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党中央决定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已于4月30日正式启动。为推动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本报从今日起连续推出“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系列评论,敬请关注。

新的历史时期,呈现新的时代特征,面临新的时代课题。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环节,也是对我们党高度重视党员干部教育工作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发扬;是迎接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重要准备,也是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现实需要。

“三严三实”,严以修身是起点,是基础。“修养之于心地,其重要犹如食物之于身体。”修养是一面明镜,照出一个人的道德境界与精神追求,孕育一个人的人格力量。我们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能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但也要看到,有的信仰迷失,精神缺“钙”,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坚定,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情趣低俗,玩风盛行,追求物质享受,沉溺于声色犬马之中,甚至生活糜烂、腐化堕落;有的失德现象严重,台上道貌岸然、台下肮脏不堪,成为“双面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如何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稳固信念的“压舱石”?如何坚守住党性立场,校准价值坐标?关键要做到“三修”。

信仰之修。理想信念是人的“总开关”,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是加强党性修养的第一课。一个人只有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执著的信仰追求,才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而奋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任劳任怨做志愿者30多年,50多次义务献血,4次跳江救人,退休之后还热情解决群众困难,被群众誉为贴心的“活雷锋”。是什么支撑他几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无怨无悔地服务人民群众?是因为他始终胸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普通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反观一些落马之“虎”,不信马列信鬼神,仕途受挫就请风水“大师”为其算命卜卦、荒诞地大修阴宅,走上了违法乱纪的不归之路,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他们丧失了共产党员的基本信仰。

道德之修。做人先立德,道德是做人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和规范。缺乏道德修养的人,如同失去防线的城堡,在战争中会被敌人轻松突破,遭遇沦陷。领导干部出问题,有的出在工作能力上、政治原则上,有的就出在道德品行上。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一个品德出众的干部在党内以及社会上有着强大的示范性、影响力和辐射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做遵守道德的模范,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始终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在弘扬社会正气上做表率,才能正党风、清政风、纯民风。

境界之修。境界是一个人的思想觉悟和精神修养,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现在有人说,领导干部是高危职业,容易犯错误、出问题。犯错误、出问题就是因为这些人欲望太多,没有把心管住,对物质世界没有看透、看开。“广厦千间,夜眠八尺;良田万顷,日食一升”。领导干部所占有的财富、享受的待遇,看开了,其实都是身外之物,所拥有的实际上只是它们的使用权而已,谁都不可能永远拥有财富。把这点看透了,面对诱惑就能泰然处之,不为所动。春秋时期鲁国宰相公仪休爱吃鱼,有人给他送鱼,他坚决拒收。他说,收了人家的鱼,就要替人家办事,犯了法,成了罪人,就吃不到鱼了。用自己的合法薪俸去买,可以一直吃到鱼。这个故事告诉每一位领导干部要学会算账,该拿的可以拿,不该得的坚决不得,跳出名、利、欲的诱惑,不搞以权谋私,“心底无私天地宽”,才能一心一意干事创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