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日报:利用“掮客”贪腐犹如掩耳盗铃

桑林峰

2015年05月07日15:31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利用“掮客”贪腐犹如掩耳盗铃

党纪国法在前,只要干了贪腐的事情,不管经过谁的手,都是不“安全”的

前不久,贵州省安顺市原市长王术君出庭受审。举报王术君的是贵州省台江县磊鑫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陆炫杰。对于此举报,王术君当庭否认,原因是他从来没有接受过陆炫杰的财物。其实,在王术君和陆炫杰之间有一个“中间人”姜冰,王术君将自己与姜冰的关系定位为“好朋友,一起做生意”。正是这个“好朋友”充当了官商之间的“掮客”,也正是这个“掮客”姜冰最后指证了王术君的罪行。

掮客,指替人介绍买卖,从中赚取佣金的人。现实中,就有一些人以朋友、同学的身份出现在领导干部身边,充当“买卖”公权的“掮客”角色,颇具迷惑性。而正是这些“掮客”,被一些贪腐官员认为可以信赖,可以通过他们搞搞交易、收受贿赂,或享受各种各样的周到“服务”。

然而,这些贪腐的官员不明白一个最简单的道理:不管通过谁收受贿赂,都是违法犯罪。若总认为“掮客”是自己人,可以为自己“两肋插刀”,不会害自己,那就大错特错。如果没有利益可图,“掮客”根本不会在这些官员面前表现出一副“忠肝义胆”的样子。贪腐官员利用“掮客”交易,犹如掩耳盗铃,若认为贪腐行为有“中间人”打掩护就不会被发现,就是极其愚蠢的行为。

贪腐官员经过“掮客”获取好处是为了安全、为了自保。殊不知,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古人有“四知”之说,仅两者之间的交易就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更何况还要经过“掮客”,想掩人耳目岂非可笑至极?可能有些“掮客”会对贪腐官员保证,说自己“绝对忠诚”,绝对不会出卖“朋友”,大家一起好处共享、合作共赢。实际上,一旦东窗事发,他们没有一个会心甘情愿为贪腐官员担责任的。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党纪国法在前,只要干了贪腐的事情,不管经过谁的手,都是不“安全”的。因此,领导干部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洁身自好,严格自律,处理好政商关系,不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做一个干干净净、清清白白的人,才是真正安全的,也才能踏踏实实、坦坦荡荡地干出一番事业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