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日报:干部年龄造假 官德何以为真

吴桂桃

2015年05月07日15:31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干部年龄造假 官德何以为真

干部是建设国家、造福人民的骨干,理应是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的群体,更应不折不扣地践行诚信准则

今年2月以来,某省有18名干部进入县(市、区)委书记考察预告名单。其中,7人的出生时间与此前官方披露的出生时间有一定出入,少则相差1个月,多则相差1年。

对干部而言,年龄关系到职务晋升的时限、退休的时间等重要问题。现实中,就有一些干部篡改出生日期,以符合职务晋升的规定年龄,或达到延迟退休的目的,获取不正当利益。于是,“官越做越大,年龄越改越小”的怪事时有发生,饱受群众诟病。有群众质疑:连年龄都要造假,对组织都要欺骗,这样的干部,官德又能好到哪里去?

为职务晋升而改小年龄的干部,无非是想在领导岗位上多待些时日。这恰恰暴露了其官本位思想和不正当的权力欲望。其心不正,其行何端?在不受控制的欲望驱使下,手中的权力能否正确行使,行为能否守住法纪底线,都得打个问号。不择手段捞取官位、攫取权力,难道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抑或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尽忠职守?恐怕这都是冠冕堂皇的托词,实际上还是想为自己谋取私利。

对干部的年龄问题,中组部、公安部、人社部等部门早就有明确规定,即以最早进入干部档案的记载为准,凡属之后改动的,一律无效。当前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也剑指“三龄两历一身份”(即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干部身份)的造假问题,坚决查处年龄造假者,防止其继续得利。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诚信是文明社会的重要基石。在我国,干部是建设国家、造福人民的骨干,理应是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的群体,更应不折不扣地践行诚信准则。干部有几分诚信,官德就有几分保障;倘若诚信丧失,官德也将无从谈起。而没有官德的干部,又怎能挑起党和人民事业的重担?又怎能获得党和人民的信任?曾经轰动一时的“骗官书记”王亚丽,其在骗得的官位上所表现出来的贪腐丑态,人们至今记忆犹新;而其身陷囹圄的可悲下场,更足以给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的警示。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在经历转型,各种社会矛盾叠加,机遇与挑战并存,尤其需要广大干部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稳步向前。为此,每一名干部都应以“三严三实”来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多把心思和精力放在解决群众困难、破解社会矛盾、推动经济发展上,用实在的行动创造实在的业绩,以个人能力的提升来打通事业进步的通道,而非采取篡改年龄等不正当手段,让自己的官德碎了一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