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社评论员:在把握大局中做好改革大文章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重要讲话

2015年05月07日10: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在把握大局中做好改革大文章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而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随着改革深入推进,这一特征愈发凸显。“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坚持以全局视野看问题、想办法,敢于在突破利益藩篱时动真格、见真章,善于在把握大局中破难题、克难关,是中央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制胜关键。

改革如逆水行舟,改到深处更会遇到激流险滩。面对新旧观念的碰撞激荡、不同利益的摩擦抵牾、各种诉求的角逐博弈,改革的立场怎么选、标准怎么定、分寸怎么拿捏?只有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的,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正确把握改革大局,从改革大局出发看待利益关系调整,始终遵循只要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都要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才能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

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既是针对改革实际的思想动员,也是着眼改革进程的方法指导,为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政治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许多看似复杂难解的问题,站在全局高度方能准确审视正确把握。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触及深层次社会关系和利益调整的新形势下,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贯彻讲话精神,对于处理好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调整,防止局部利益相互掣肘、相互抵消等诸多问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全面深化改革之所以是篇大文章,不仅因为这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而且完成这篇文章还需要形成强大合力,使改革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让整体利益产生乘数效应。中央从全面深化改革伊始就反复强调其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从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提出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来思考和研究问题,到相继召开12次会议审议及审议通过50余份规则、方案、意见等重要文件,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有计划、有步骤地协同推进改革,取得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总体成效。一年半的全面深化改革实践证明,树立改革全局观念、增强改革大局意识,是扎实推进改革的一条重要经验。

下好改革大棋局,各地各部门不能总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忽视改革总体要求,不顾改革总体利益,搞各取所需、挑三拣四,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而是要按照中央部署统一行动、令行禁止。该大刀阔斧的不等待观望,该严格审慎的不违规操作,既保持敢为人先的闯劲干劲,也要避免不得要领的盲目冒进,既坚持“摸着石头过河”的积极探索,也遵循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的基本原则。要高度重视全面深化改革引起的利益关系调整,通盘评估改革实施前、实施中、实施后的利益变化,统筹各方面各层次利益,分类指导,分类处理,在“破”与“立”的统筹兼顾中使改革蹄疾步稳地不断推进。

深化改革,难免触动别人乃至自己的“奶酪”,不可能没有阻力。是有勇气、有胆识、有担当?还是畏首畏尾、不敢出招、怕得罪人?是检验改革意识和能力的“试金石”。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干部勇挑重担,有的放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壮大改革生力军,就能有效突破各种形式“中梗阻”,使人民群众有更多改革“获得感”,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改革的力量在于人心所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就一定能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