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人日报:“每天关机一小时”意义大于形式

王传涛

2015年05月07日08:5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众话题】“每天关机一小时”意义大于形式

              

  过度使用移动电子产品已经影响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和个人健康。日前,全国妇联等发布调查报告显示,晚上玩移动电子产品的频率越高,婚姻满意度就越低,因此全国妇联呼吁每天关机一小时,多与家人相处。(见5月5日《长江商报》)

  在智能手机时代,大屏与WIFI成了人类“最亲密的朋友”。一方面,我们从中得到了大量信息与许多便利;另一方面,我们也成了“手机的奴隶”,从早到晚,从办公室到家,从餐厅到厕所,手机无时无刻不离手。家庭聚会时,手机则成了制造“世界上最遥远距离”的罪魁祸首。此语境下,全国妇联发出“每天关机一小时”的倡议很有意义。

  “手机依赖症”之于当下社会伦理与工作生活的冲击显而易见。一者,削减了人与人之间相互打交道的热情和能力。正如上述新闻中的调查显示,73.3%的被调查者的智能手机24小时开机,43.0%的被调查者表示会在家庭聚会中各自玩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在与配偶相处时,人们也难以放下手机,手机已成为整个社会与家庭的“电子情敌”。二者,手机还模糊了人们工作和休闲的界限,使其难以集中精力做事。

  “关机一小时”的倡议,对克服“手机依赖症”的意义大于形式。首先,这不具备任何强制性,尤其是对于上班族来讲,强制关机可能会带来工作上的不便。其次,相关部门只是想通过倡议来告诉世人,手机确实让我们远离了现实生活,离开手机生活几个小时,不仅天塌不下来,生活还可能会更美好。

  “关机一小时”的倡议也可以有许多“变种”。比如,吃饭时所有人都交出手机,叠在一起,谁忍不住先碰了手机,谁就来买单。比如,家里的WIFI要定时断电。再比如,周末延长手机关机时长……没有人否认现代科技的卓越与便利,但在人类与电子产品两者之间,人类永远是主人,而不应成为奴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