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改革型干部有为有位

涿鹿闫华

2015年05月07日10: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要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干部勇挑重担”,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发出“重用改革型干部”的最强音,为改革型干部加油鼓劲、撑腰壮胆,让改革型干部有为有位。

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释放深化改革的最大红利,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要有一支敢改革、善改革的干部队伍。当今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风险性前所未有,攻克体制机制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我们比历史任何时期都需要改革型干部。如果我们的干部不思改革、不敢改革、不会改革,困难面前畏首畏尾、利益面前患得患失,放不下“小九九”、丢不下“小算盘”、看不破“小利益”,如何啃下深化改革中的“硬骨头”、闯过利益调整中的“险滩头”?全面深化改革,迫切需要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引导广大干部争当改革的促进派。

用人是最大的导向。重用改革型干部,则敢改敢试的干部毕至;重用保守型干部,则为官不为干部皆来。激励改革型干部勇挑重担、敢当敢为,关键要把愿不愿改革、会不会改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推荐干部有改革考量、考察干部有改革内容、选拔干部有改革标准,大力选用那些深化改革有意愿、促进改革有思路、推进改革有办法的干部,让改革有为的干部施展才华、受到重用,使改革无为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

推进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风险大、困难多,干部难免会走弯路、犯错误。论大功者不录小过,举大善者不庇细瑕。对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多看主流少看支流、多看成绩少看问题,鼓励改革、宽容失败,决不能不问原因、不顾过程,简单地扣帽子、撸位子,激励干部甩开膀子、担当重任。当然,宽容不等于纵容、鼓励也不是放纵。干部身上出现缺点和不足,也不能熟视无睹、放任自流,该提醒的提醒、该指出的指出、该批评的批评,不让小问题演化成大毛病,促进改革型干部健康成长。

让改革型干部有为有位,要准确识别改革型干部和折腾型干部,既不能把改革型干部看成“瞎折腾”,也不能把折腾型干部当成“敢改革”。改革型干部和折腾型干部,虽说表面看都是敢想敢干、敢做敢为,但在本质上却是截然不同。折腾型干部是为了一己私利而胡乱折腾;而改革型干部是为了大众利益而改革创新。折腾型干部是不顾实际、不讲民主,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改革型干部则是遵循科学决策,敢于打破陈规、冲破束缚,从实际出发搞创新、抓改革。选拔任用干部当慧眼识珠,决不能让折腾型干部打着“改革派”幌子、顶着“敢改革”光环,抢了功劳、占了位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