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人日报评论员: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劳模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5年05月06日13:33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90年来中国工会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的贡献,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刻认识讲话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今年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90年来,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其各工会组织始终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围绕党的纲领和不同历史时期确立的中心任务,谱写了壮丽的篇章。90年来,党始终强调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始终重视对工人运动的领导,始终注重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为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中国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工会工作赋予了新的使命、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守工会工作的主战场,狠抓工会工作的中心任务,模范履行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更好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工会要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优良传统,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带领亿万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劳动关系的主体及其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化,我国进入劳动关系矛盾凸显期和多发期,劳动争议案件居高不下。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工会扎实开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服务职工工作,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作出新贡献;需要主动适应社会变革、劳动经济关系的调整变化、职工群众的现实诉求,与时俱进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工会要坚决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自觉把工会维权工作纳入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提高维权能力,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准确把握劳动关系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找准位置、积极作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职工群众。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会、站、家”一体化思路,加快构建覆盖广泛、快捷有效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要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广大普通职工身上,改进工作作风、破除衙门作风,坚决克服机关化、脱离职工群众现象。抓住基层工会这个基础和关键,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要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推进工会工作,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的领导,注重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加大对工会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赋予工会工作更多资源和手段。

新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发扬优良传统锐意改革创新,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把亿万职工群众更好地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