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补足城市地下管廊短板

朱夫昕

2015年05月06日08:2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补足城市地下管廊短板

  近日,辽宁省沈阳市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进入全国首批10个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并已开始进行相关规划。

  相对于所谓的地标项目,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看不见”的隐形工程,建设周期长、投入要求高、涉及范围广,且效益不直观、政绩不明显。但是,在提升城市品质、便利市民生活、降低社会综合投入、提高城市防灾减灾能力等方面却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地下管廊的质量是衡量“良心”的标尺,是对城市治理者智慧与水平的检验。要想让地下管廊成为对得起子孙后代的百年工程、取得预期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还是应该有所坚持的。

  首先,坚持专业主导,避免主观行事。专业主导,就是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用科学的态度、方法和技术进行统筹规划与建设管理。与专业主导相对的是行政主导,当前建了拆、拆了建的工程项目不在少数,谈及城市规划缺乏统筹皆心有戚戚,行政主导等因素恐常隐于其中。作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尤需专业引领,更需摒弃长官意志。

  其次,坚持过程透明,避免暗箱操作。只有过程透明,才能保障从招标到建设各环节的公正,才能有效约束各方主体行为,有力保障工程建设的质量与效益。同时,还有利于民众了解、参与和监督,赢得民众的认可与支持。

  再次,坚持法治原则,避免被道德风险绑架。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难免涉及多方利益,在协调和处理各方利益关系时必须遵循“法治”二字。只有遵循法治原则,权力才有制约与监督,行动才有依据与规范,政府与民众的行为才能划出清晰的边界与底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