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警惕“报备”成为大操大办者的“挡箭牌”

明阳

2015年05月06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五一小长假期间,长沙岳麓区坪塘中心学校书记肖国强为儿子操办婚事。肖国强称,5月1日晚的“预备宴席”摆了44桌,5月2日中午摆了29桌。5月4日,小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岳麓区教育局纪委介入调查。

近日,肖国强书记有点郁闷,“五一”小长假刚给儿子操办了婚事,忙忙碌碌的,也没好好休息一下,可收假第一天纪委就来调查。“我有向纪委报备”,听听这说词儿,多么的理直气壮,就差拿出文件来自证“清白”,难怪不仅自己觉得委屈,刚进门的儿媳妇也替他叫屈,还博得一些网友的同情。可笔者认为,被查一点儿都不冤。

“向纪委报备”,是一些地区为整治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提出的具体举措,要求提前上报操办缘由、宴请范围、预计人数等信息,也算是“关口”前移。按照肖国强的说法“为儿子婚事摆酒前,特意向岳麓区教育局纪委报备,报备30桌”,可实际上呢?“两天摆酒73桌”,是报备数量的2倍还多,严重与事实不符,这也算是向纪委报备过了吗?

对此,肖国强辩称,“预备宴席不是正餐,不需要报备”。对这样的理由,笔者追问,其一,“预备宴席”算不算婚宴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二,“正席”29桌,恰好在湖南“婚礼宴请人数不得超过300人(30桌) ”的规定范围之内,难道只是巧合?其三,“预备宴席”通常宴请的是提前到来的客人,以及帮忙筹办婚礼的亲戚朋友,需要摆酒44桌,比“正席”还多?这些问题,肖国强在回答前不妨好好想一想。

其实,在大操大办问题上,采取“符合规定的就报备,不合规定的就隐瞒”手段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他们常常按照当地规定,事先向纪委报备,然后,再分批、分时、分地宴请,今天安排一拨儿,明天安排一拨儿,实际上,该请不该请的一个也没有少请,该收不该收的礼金一个也没有少收,“报备”反而成了躲避监督的“挡箭牌”。

因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能把“报备”作为整治大操大办的唯一手段,要拉长耳朵、瞪大眼睛,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以“红脸”惩处,打消“风过又回头”的侥幸,杜绝“换汤不换药”的变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