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人日报评论员:推动建设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劳模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5年05月05日14:52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推动建设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强调“要始终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这一论断着眼于推进伟大事业的战略全局,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提高包括广大劳动者在内的全民族文明素质,是民族发展的长远大计。“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历史经验揭示,国家经济实力、综合国力的竞争,核心是人才的竞争。高水准的国民素质尤其是劳动者素质,是支撑一个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基础性力量。今天,科学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力度和速度空前加大,高科技及其产业竞争空前激烈。要实现民族复兴,我们必须以强大的人才队伍做支撑,以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做保障。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一个国家发展能否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越来越取决于国民素质特别是广大劳动者素质。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动建设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要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教育水平和文明素质,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搭建比例科学、适合国家发展需要的人才金字塔;打通体制机制障碍,拓展广大普通劳动者的成长成才空间;努力提高技术工人、“高级蓝领”的社会地位和待遇,让他们获得更多的承认与尊重。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引导广大职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发展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行为准则转化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

劳动者的知识和才能积累越多,创造能力就越大。要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职业精神和提高技术技能素质。培养劳动者对所从事职业的热爱与专注,将职业当成展示个人才干、实现自身价值与奉献社会的最重要途径与寄托,全身心投入,精益求精;激励广大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在实践中、岗位上成长成才。推动各行各业涌现出更多一流技术专家、“金牌工人”,创造更多新技术、新工艺、新操作法,填补行业空白,提高生产效率,创造巨大效益。

工会要进一步发挥“大学校”作用。各级工会应积极探索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全面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技术技能素质、民主法治素质、健康安全卫生素质。要深入推进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深化“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建功立业;努力打造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通过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能培训等有效手段,不断提高职工的技术技能素质。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广大职工要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紧相连,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练就真本领,掌握高技能,在劳动和创造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人生中有所作为、收获成功。

我们相信,有了亿万高素质的劳动者大军,我们行进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征程的脚步将更加铿锵有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