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衣着朴素敛财千万的“双面巨贪”咋养成?

倪洋军

2015年05月05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边身穿朴素旧衣,一边受贿敛财千万;一边重抓廉政建设,一边借干部升迁大收红包。一路受贿、一路伪装、一路提拔,系列违法乱纪行为持续长达16年之久。4月初,广西贺州市原副市长毛绍烈一审获刑1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0万元。

贪官大多善于伪装,但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贪官再会演戏,也终将以被绳之以法。是什么造就了毛绍烈这样的一路受贿、一路提拔的“双面人生”?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着严格的规范、严肃的纪律,但是在一些地方“用人”变成了“送人情”,所谓的干部考察也沦为了走过场、搞形式。前文提及的这位“双面巨贪”一方面利用干部任免、推荐权,大肆提拔、安排所谓的“自己人”,甚至强行逼迫班子领导同意他的提拔任用意见;另一方面依靠自己善于伪装的一套本事,将自己打造成很清廉、很朴素的样子,为个人升迁捞取资本。这些问题的存在,都折射出当地的政治生态特别是用人上存在着严重的不正之风,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没有得到有效落实,用人失察成了一些干部边腐边升的无形推手。其实,杜绝用人失察并不难,只要真正走到群众中去,将评判干部的标尺交给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选择权,再会伪装、再能表演的官员也会被群众识破并被拉下台。

按理,既然选择了人民公仆,就须断了发财的念头。但是,总有一些官员在物欲横流的社会心理失衡、行为出轨,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等抛在脑后。毛绍烈在忏悔录中说,他是一名打字员出身,在领导干部岗位最初试图干一番事业,后来,在广东挂职期间,看到部分商人和官员奢华的生活后,让他非常羡慕。为让残疾的儿子、没有工作的儿媳等家里人生活得更好,也为让自己退休后过上好日子,“捞一把”的心态逐渐占据上风。想到自己受贿行为严格控制了范围,且存款和房产都做了隐蔽处理,不会被发现,这些贪婪和侥幸的心理,让毛绍烈一次次伸手。领导干部务必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头脑冷静,要有平常心态,看淡功名利禄,永葆一身正气。

一些地方和单位的“一把手”权力过度集中,党内民主和社会监督不到位,使得表里不一的“两面人”隐藏很深,迟迟未被揪出。让干部权力真正运行于阳光下,是防范这类贪腐官员的根本策略。要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体制机制建设,让权力始终运行在制度的框架里、法治的轨道上。先有权力失控,后有腐败塌方。从这个意义上说,司法的火眼金睛,远不如前置权力运行机制的理性透明。要把反腐败措施寓于各项改革之中,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制度的规范功能,着力解决导致腐败滋生的深层次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体制机制漏洞,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强大声势下,各级各地领导干部必须回归公仆本真,不伪装、不贪婪、不侥幸、不违纪、不违法,才能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正道上走好走稳。否则,等待自己的只有人民的谴责和法律的严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