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副局长嫁女“求教纪委”检验作风规定学习实效

陶潇

2015年05月04日11: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家女儿快结婚了。怎么样办婚宴才不至于违纪?你们帮我出个主意。”据媒体报道,南京建邺区纪委党风廉政室曾接到区里一位副局长这样的“咨询”电话。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的关于党风廉政的规定,涉及到公务用车、津贴贺卡发放、出差标准、甚至是领导干部婚嫁丧娶等红白喜事,特别多也特别细,针对性、实效性都很强,但是再好的规定如果没有真正地入脑入心,就不能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副局长在给女儿办婚宴的时候,能够给纪检部门打电话“咨询”,这是党风廉政教育的新成果,却也反映出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中存在的一些老问题。

首先,学习流于形式。当前,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将学习走形式,走过场。一是“不想学”,没有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认为坐在那学习,是出不了政绩的。所以每到学习的时候,就以工作太忙、任务太重、事情太多为由逃避学习。二是“不实学”。很多领导干部迫于上级下达的任务,不得不学,就坐在那装装样子,身在曹营心在汉。

其次,理解过于肤浅。虽然理论知识学得很好了,但局限于字面意思、理解得不够深刻,不能举一反三,整个就一囫囵吞枣、浅尝辄止,事后也不进行再分析,所以遇到自己亲闺女办婚宴的时候,整个人才会显得很“纠结”。如果这些都是干部学不好的原因,那么,廉政教育不能深入人心,又是在教育、警示环节出了哪些问题?

如果一项新的规定没有大量的案例或者生动的解说来支撑,而仅仅限于书面文字的学习,就会显得枯燥无味,这项新规也不会深入人心,达不到警钟长鸣的效果。不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列表明,就是因为对有些规定“吃不准”,才使不少人违了纪,栽了跟头。要想将党的纪律这轮“明月”真正照进领导干部的心里,不光是组织学习、讨论就完事了,还的做好检验学习成果的功课,才不会发生“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的现实与无赖的感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