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市长吸毒”缘于八小时之外太任性

士心

2015年04月29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市长居然吸毒,已很让人吃惊。媒体4月28日披露的相关细节,更令人难以置信。

据报道,日前因涉嫌吸毒被立案调查的湖南临湘市长龚卫国,吸毒史不仅“至少两年多”,而且曾与多人一起吸毒。截至目前,至少有4名与他一起吸过毒的人被调查,一个是该市某房地产公司老板,一个是市某物业公司老板。更奇的还有一名女子,本是龚卫国熟人的女友,到临湘找他玩时,两人就在该市一家大酒店内,龚卫国出钱,让人去临时买来毒品一起吸食,之后又发生性关系。据称此后他们经常在临湘的酒店吸食毒品。去年这女子怀孕后,还连续多日到临湘市政府门前要求见龚卫国,后者避而不见,在当地一度传得沸沸扬扬。

《红楼梦》中贾母曾批“才子佳人戏”虚假,认为大户人家的小姐必定“奶母丫鬟”等跟班一大堆,不可能有机会一个人跑出去偷情。在一般人看来,一市之长,在一个人口只有50多万、市区人口仅15万的县级市内,上有市委书记,中有市委市政府班子同僚,下有市府办等机构服务人员,还不用说有人大政协等的监督,动见观瞻,比世家小姐自由不了多少,没想到他能如此任性。如果不是省委派来的巡视组接到举报介入调查,当地流传已久的市长吸毒这一“公开的秘密”,很可能被当成谣言一直飞下去。

为什么“吸毒市长”能如此任性?目前媒体报道的信息,尚未涉及这位“吸毒市长”在工作中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情节。他的吸毒、偷情,从广义上说,都发生在“八小时之外”,而这正应是对领导干部监督的重点。相关研究早已得出结论:八小时之外是少数领导干部腐化、墮落的“危险时间”“黄金时段”。中央纪委尽力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如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也主要发生在领导干部的“八小时之外”。

“八小时之外”,也是对领导干部进行监督的难点。上级监督固然有力度,但点多面广,难以经常,不易监督;同级班子成员了解情况,但怕伤和气,两败俱伤,不愿监督;下属单位对有些情况知根知底,但怕穿小鞋,担心报复,不敢监督;社会群众虽议论纷纷,但说了没用,举报无效,不能监督;人大、纪委等虽有监督职责,却怎奈主要领导干部不接受监督。所以市长吸毒、偷情,才如入无人之境。

对如何监督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中央虽然没有明确、统一规定,但从已有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规定中,依然可以找到相关对策,如果能根据本地本部门实际再加以完善,不难收到较好效果,至少不会让“吸毒市长”这样任性妄为。

首先上级监督要抓住重点、厘清疑点。重点就是监督好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疑点就是要认真对待社会传闻。凡事无风不起浪,对民间种种声音,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即使查无此事,至少起到为干部正名作用。这一次湖南省委派来的巡视组,看来做到了这一点。

其次是同级监督要连带责任、强化追究。小平同志说过,领导干部的真实情况,“上级不是能天天看到的,下级也不是能天天看到的,而同级的领导成员彼此是最熟悉的”。所以要强化班子内部监督连带责任,消除监督“中空”。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既要追究班子“一把手”责任,也要追究班子整体责任,包括班子其他成员责任。这样才不至于市长吸毒早已风传,市委书记居然说“不知道”“没有听说”。只有激发班子内部相互监督自觉性,许多已有的制度,比如外出活动报告制度、公车使用管理制度等,才能收到预期效果。

同时,要明确人大、政协、纪委相应职责,甚至包括一些执法部门的职责。比如高档酒店餐厅和娱乐场所,往往是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腐败“重点区域”,公安部门就有必要强化检查监控,明察暗访。该查不查,或发现苗头隐匿不报的,一旦事发,也应追究相应责任。社会监督则要创新理念和手段,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形成完善的社会举报网,顺畅日常的干部监督信息渠道,不要都等着巡视组到了现场,举报才起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