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风水书记”和“吸毒市长”的监管为何失灵

龚朴磬

2015年04月28日10:32   

据媒体报道,广东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动用公款为自己修阴宅,湖南省岳阳临湘市长龚卫国涉嫌吸毒被立案调查。

如果说龚卫国吸毒是“公开的秘密”,那么,陈弘平拿罗盘看风水、号召干部带头学风水学,可以说是毫无秘密可言。“风水书记”和“吸毒市长”事件本身固然令人震惊,更令人震惊的应该是事件背后:无论是上级还是同事,无论是制度还是干部,整个地方官场对“风水书记”和“吸毒市长”的“无人问津”。

假如,陈弘平修广场花几千万元买泰山石寓意“一言九鼎泰山不倒”时有人公开质疑,要求党政干部带头学习风水学时有人公开反对,手拿风水罗盘上山下乡看风水时有人公开举报,“风水书记”能营造出一方“风水政治”?龚卫国吸毒,在全面体检时不可能没有一点异常,好几次开会时毒瘾发作满头大汗,卫生纸擦了一堆;吸毒出现幻觉,打电话报警说有人要害他,如果深入追查……“吸毒市长”能不早现出原形?

但是,我们只看见干部的沉默,监督制度的选择性失明。为何无论普通群众还是党员干部,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都不敢捋权力虎须,对权力大开绿灯?为什么“风水书记”和“吸毒市长”治下的纪检监察部门仿佛“稻草人”,那么多的制度似乎成为摆设?因为权力太强大,大到无法抵挡。在强大的权力面前,几乎所有人都失去了担当的勇气,这反过来又助长了权力的气焰。

改变个别地方权力肆意妄为而“无人问津”的怪象,关键要解决权力过分集中的问题。必须进一步分权,推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完善民主集中制,必要时重大事项实行无记名不可查的票决制。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的基础上,还应该强化垂直管理,进一步增强纪检独立性。必须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决策失误、选拔失察、监督失职的责任人严肃追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